当前位置:

逼外卖员给狗道歉,狗主人何以如此缺德?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雨 编辑:刘昱 2022-09-18 19: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黄思雨(重庆大学)

近日,有网友上传一段视频,称一男子遛狗不拴狗绳,遇到一名着急送餐的外卖小哥,狗与小哥发生了碰撞。结果男子逼着外卖小哥给狗道歉,小哥被迫道歉后,男子依旧不依不饶,还称必须等到“过点了才能走,我就看你有多着急”。视频中,被阻拦不能离开的外卖小哥很无奈,一再说:“我不是故意的,我确实没看到它。”9月16日 ,朝阳警方发布通报,称视频中的男子刘某某已受到行政处罚。(9月17日 光明网)

视频中狗主人的咄咄逼人与外卖小哥的步步退让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让人感到痛心,一些网友留言道,“狗能听得懂吗”“不仅仅是未拴狗绳,看那嚣张的架势就是道德的缺失”。正如网友所说,狗主人不拴狗绳造成狗与外卖小哥相撞,反而要求外卖小哥给狗道歉,既不合科学常识,也不合道德法律。

首先,从科学的层面上来说,道歉的目的是为了求得对方的原谅。狗虽然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但是人与狗物种有别,语言不能相通,情感不能相融,这点我们必须承认。如此,人与狗之间又何来“道歉”与“原谅”一说?狗主人要求外卖小哥给狗道歉,除了能够起到侮辱对方人格的效果,别无他用。

接着,从道德法律的角度来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已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携带犬只出户,应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因此,在这一事件中,狗主人遛狗不拴绳已经构成了违法行为。并且该行为造成了狗与外卖员相撞,按理应该是狗主人主动向外卖小哥道歉,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然而狗主人不但不“有则改之”反而还要求外卖小哥向他的狗道歉,这样的做法于情于法都说不过去。

现如今,不少养狗人士都习惯把自己的爱犬称作“主子”,以调侃的方式表达自己对于狗的喜爱。养狗人士对狗悉心照顾、用心呵护,把它们当作“主子”一样对待,这种行为本身无可厚非,都是个人喜好。但是,可以把宠物当作“主子”,不代表可以把其他人视作“奴隶”;可以对宠物充满爱心,不代表可以对其他人失去同理心。

狗主人的嚣张气焰缘何而起?一部分可能是出于极端的爱狗之情,一部分还可能是出于对外卖员这一职业本身的不尊重。但是,外卖小哥作为人,也同样符合马斯洛需求理论,也有渴望得到尊重的精神需要。更重要的是,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外卖小哥属于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并不代表他们就低人一等。相反,他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只为将可口的饭菜送进千家万户,是真正值得尊重的人。作为社会公众的我们,对于外卖小哥这一群体,还是应当多一些善意,少一些恶意;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刁难。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雨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2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