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电行业不能让“山寨维修”大行其道

来源:红网 作者:蔡烨 编辑:刘昱 2022-09-18 21:43:07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蔡烨(苏州大学)

9月17日,“2000元空调维修要价1000元”词条登上热搜。据悉,湖南赵女士从某互联网平台上预约维修人员检查空调,上门简单检查后,对方声称需要1000元维修费。这个价格让赵女士十分震惊,因为市场上同型号高配置的空调售价在2000元左右。该词条迅速引发热议,众多网友纷纷表示遭受过“山寨维修”的套路攻击。(9月17日 澎湃新闻)

无病乱修,小病大修;以次充好,预留隐患;漫天要价,胡乱收费……家电售后维修的“花式套路”让消费者苦不堪言。尽管消费者多次投诉,“3·15晚会”、消协组织也多次曝光家电维修乱象,但是乱象仍屡禁不止,积重难返。甚至,部分正规品牌与“山寨维修”联合——家电品牌代理商在卖给消费者产品时附的是官方维修号码,但当家电真的需要维修,上门维修的却是“山寨”。“山寨维修”既不能为消费者解决问题,又使消费者蒙受经济损失,有的甚至给家电使用埋下隐患。

“山寨维修”在严重影响用户消费体验的同时,也不禁让人疑惑,家电维修服务的“正规军”为何放任“山寨”嚣张猖獗?

如今,家电产品质量提升,正规家电售后市场减少,导致大多数家电企业对维修服务环节的重视程度不够,普遍存在“重销售、轻售后”的情况。家电企业在售后环节投入的资金本就有限,租金提高,运营成本增加进一步促使正规维修门店减少,导致消费者维修需求与市场供应之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错配。“正规军”的不断“萎缩”,甚至一定程度上的将市场拱手相让,让“山寨维修”迅速发展,不断扩张。同时,家电维修的门槛又很低,就使得整个行业变得鱼龙混杂,相关企业、人员的从业资质和维修水平等参差不齐。加之线上家电维修平台逐渐兴起,部分平台准入门槛缺失、把关力度不严,导致大量滥竽充数者混迹其中,进一步加重了行业乱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消费者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自行鉴别家电维修的“李逵”和“李鬼”并不是最合适的建议。家电维修是一个有专业性的行业,消费者普遍存在“知识盲区”,很难具备足够强的鉴别能力。正规维修重振兴,培训合格上岗,统一监管,价格明码标价,才是解决家电维修行业的混乱现象关键所在。“训练”足够多的家电维修“正规军”,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做到“服务便民”。良币驱逐劣币,消费者有了最优选择,“山寨维修”自然被摒弃。

“山寨维修”看似与企业无关,但究其根源,恰是因为正规维修对维修痛点放任视而不见,对消费者在售后方面的需求选择忽视。质量是品牌的生命线。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贯穿于生产、销售和售后的全链条,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会对品牌的美誉度构成伤害。家电企业应提高思想认知,不能图方便放弃服务领域的“最后一公里”。重振维修“正规军”,无疑是杜绝“山寨维修”的良方。

来源:红网

作者:蔡烨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2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