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县长父亲”为何被推到舆论顶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梅 编辑:刘昱 2022-09-19 21: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刘梅(重庆大学)

在电影《夏洛特烦恼》里,袁华因为一篇《我的区长父亲》获得了全区作文一等奖,这一情节因其戏剧性和讽刺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我的区长父亲”就成为了流传于网络间的笑谈。就在近日,一篇题为《我的县长父亲》的文章在廉洁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这到底是电影照进现实,还是实至名归?在德州市作家协会将这篇文章进行删除之后,“我的县长父亲”一词随即被推到了舆论顶峰,霸占了各大平台的热榜。

纵观网络上的舆论,大致有以下几种。一种是玩梗的,他们大多数并未真正看过这篇文章,也未曾了解过实情,将“我的区长父亲”和“我的县长父亲”两文混为一谈;一种是键盘侠,同样也只是个“标题党”,只是因为看到了这个标题便一言不合就开喷,他们大多数都是营销号,目的是为了引战带节奏从而提升热度;最后一种则是打抱不平的,他们认为凭什么一篇实至名归的文章却要因为舆论被删?

事实上,这篇征文内容朴实无华,字里行间都是满满的真情流露,向我们展示了一位清廉正直、勤劳勇敢、爱国爱民的老干部形象,读完不禁让人热泪盈眶。不论是从写作角度看,还是从思想内核角度看,该文章得奖都属于实至名归,值得被赞扬称颂和广泛传播。因此,如果每一个看过这个话题的人,都能够撇开对这篇文章标题的偏见,认真地去阅读这篇征文,那么舆论或许也不会发酵至此。然而,将这篇文章推向舆论顶峰的并不是网友,而是删除了这篇文章的德州市作家协会。

作为一篇廉洁文化获奖征文,本来应该作为典范好好宣传,然而作协却因为畏惧舆论而删除了这篇文章。其实,在一切流程都经得起检验的情况下,当地更应该做的是进行澄清声明还原真相,借此机会实事求是地去宣传这位干部和当地的廉洁文化,积极应对舆情。而非躲在舆论风波背后,默默地选择删除文章,从而落下话柄,将舆论高地向外推。这是一种缺乏责任心和担当的表现,在不知情的群众看来,这种做法就好似谎言被拆穿后的仓皇而逃。同时,这也暴露了部分基层面对舆情的通病:管他三七二十一,对还是错,似乎只要把相关的人和事给“下”了,事情就能解决。要知道站在舆论的风口上,如果不积极正面应对,只会将自己卷向更高的浪尖。

当然,在这场舆论风波的背后,除了有消极作为的作协的“推波助澜”,更多的责任还在于那些始作俑者,即不明真相、瞎带节奏、过度玩梗的网友。没错,玩梗确实有趣,很多网友看到“我的县长父亲”立马开始脑补调侃,用娱乐思维去消遣这件事情,根本不去深入了解这篇文章以及其背后的故事,一味地跟风转发蹭热度。如果他们能够将浮躁的心沉一沉,耐心地读完这篇征文,去试着认识这位县长父亲,那么就会发现这是一部弘扬正能量的好作品。而这位县长父亲也是一位令人心生敬佩的优秀干部,他们也应当为自己先前的行为感到羞愧。

玩梗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一些情趣,但是玩梗也要适度,不能用娱乐化的思维去娱乐一切。如果只是把“我的县长父亲”当作一个笑谈而不去了解背后的故事,那么剩下的也不过是网络狂欢背后的虚无。正如赫胥黎在《美丽新世界》一书中所担忧的,“我们的文化成为充满感官刺激、欲望和无规则游戏的庸俗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7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