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哈声一片”后,“互联网苦学”还应回归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钱奕婷 编辑:刘昱 2022-09-19 21:4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钱奕婷(重庆大学)

近日,“互联网苦学”一词在网络上走红。“互联网苦学”即是用互联网的各种流行元素吐槽自己的“苦事”。让观众哈哈大笑的同时,生活中的不顺也没那么让人苦恼了。心理学中有一个“犯错误效应”,即人们不会对拥有完美人设的人报以信任,反而会更喜爱和信任那些能看到缺点、会犯错的人。(9月19日《新周刊》)

“入职第一天,被HR看到我和朋友吐槽她的聊天记录,现在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吵架吵输之后,还不小心把自己最喜欢的首饰掉进马桶里了”……广大的互联网“苦学家”们不仅坦然地分享自己的“糗事”,还用调侃性的词句在事后“一顿输出”,仿佛在热情地招呼观众:“我苦了,你笑吧!”纵观“互联网苦学”,葫芦瓜、猩猩脸、柠檬头等各种苦哈哈的特效,配上凄惨的神情和语气,“苦学家”们瓮声瓮气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苦命”经历,总能引发评论区“哈声一片”。

那么,为什么“互联网苦学”会盛行开来呢?这是因为网络社交的特殊性增加了人们的分享欲。在现实生活中,分享“苦事”多存在于最亲密的家人、朋友之间,往往不包括同事或是泛泛之交。因为真实世界的交流构成了别人对分享者的信任感、印象,会直接影响到今后的社交。而对比之下,网络上的分享并不会过多卷入生活,降低了信息分享的顾虑和成本,即便是关乎形象的“糗事”也只是让观众一笑而过。

而正是这种分享,能在解构现实的同时消解“苦难”,用反差的乐观给说者和听者都带来精神慰藉。随着脱口秀等喜剧文化的盛行,如今人们有了更多的空间和自信来容纳与人为善的调侃。分享者们需要用“互联网苦学”的方式排遣精神上的郁结,从而让压抑的情绪得到释放,让不开心的事被笑声化解。对于观众来说,“苦学家”们的卖惨能在戳中笑点的同时,带来“共苦”的归属感,照进现实中尴尬窘迫的时刻,给予人安慰。行走社会,难免会碰到一些“社死”瞬间让人感到进退两难,看到别人能“感同”自己的“身受”,产生的不仅是共鸣,其实还有“爽感”。

然而,“互联网苦学”不仅是苦中作乐。正如喜剧艺术家陈佩斯所说,“喜剧的内核是悲剧”,看似轻松的自嘲背后是对生活的无力。尽管“苦学家”们在互联网上能坦然说出自己的糗事,但他们在现实中很可能还是唯唯诺诺。正因没法“在现实中重拳出击”,他们才会选择“在精神上占领高地”,用类似“领导夹菜我转桌、领导讲话我先说”的幽默来娱乐大众。而作为观众的我们,会不会也是因为有相同的无法言说的困境,才需要“苦学家”们成为我们的“互联网嘴替”呢?(互联网嘴替:指那些在网络讨论中尽管素不相识,但却能够把自己的心里话完美表达出来的人。)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苦学”也是一种对现实的“弱反抗”。

“缤纷的舞台落下帷幕,剩下的还是一地鸡毛的日子”。在“哈声一片”之后,我们的思绪也应慢慢回到现实。所谓“互联网苦学”,不应只被当作喜剧去看待,自嘲和调侃的背后呼吁的是“生活化”的升级。在网络上不卑不亢的“苦学家”们,也应在现实中探索更勇敢、更直白的反抗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钱奕婷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7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