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垫底辣孩被指抄袭,“流量”也不是侵权外衣

来源:红网 作者:袁玥 编辑:刘昱 2022-09-19 21:4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袁玥(郑州大学)

近日,百万流量的变装博主垫底辣孩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组古装美男的变装照片。发布后,有人指出该组照片抄袭了电视剧《雪中悍刀行》的剧照,一时间舆论哗然,原创摄影师、网友纷纷下场实锤垫底辣孩“抄袭”。随着舆论的发酵,“垫底辣孩再次致歉”登上热搜,他表明自己以后会更加谨慎,尊重原创,向各位创作者及关注此事件的朋友致歉。

笔者了解到,这并非垫底辣孩第一次陷入抄袭风波。他凭借《如何成为一个国际超模》的系列变装视频在短视频平台爆火,但有网友指出早在去年五月份,博主“旅旎不风光”就发布了类似的系列视频。但由于缺乏界定抄袭的标准,此事也就不了了之。而此次垫底辣孩“抄袭事件”大翻车,并且在被推上舆论风口后,又被网友戏称“茶言茶语”式道歉,主要问题就在于以下两点:其一,不论什么作品,直接盗用原摄影师的构图和妆造等都属于侵权违法行为,更何况涉及商用;其二,事件发酵后,垫底辣孩一共进行了两次道歉,但都不是第一时间道歉,这是对原摄影师及其团队的不尊重。

笔者认为,创作不易,抄袭是侵害著作权的违法行为,其作为百万流量的网红博主,更应该以身作则,做好示范,让流量发挥其积极引导效益,而非披着“流量外衣”侵犯著作权。著作权亦称版权,是指作者及其他权利人对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享有的人身权和财产权的总称。我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存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其作品、未经合作作者许可,将与他人合作创作的作品当作自己单独创作的作品发表,没有参加创作,为谋取个人名利,在他人作品上署名等侵权行为,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诚然,艺术之间的借鉴与互相学习是常有的事,这一方面可以激发创作者的选题与创作灵感,另一方面,也能够营造一个开放的艺术传播与交流的氛围。但借鉴应当标明出处来源,更何况是几乎一模一样的拍摄角度、舞剑姿势、服化造型、照片风格等。但垫底辣孩在发布作品时没做任何注明,无疑是在暗示这组照片从灵感设计到创作后期,都属于垫底辣孩。这不仅是对原创作团队心血付出和艺术的不尊重,更是严重地侵犯了原摄影师的著作权,是明显的“强盗侵权行为”。

随着网络和新媒体的普及,“流量经济”崛起,尤其是网红,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话题。而这些网红作为“流量经济”的受益者,在面临“翻车”时,常常选择在事情发酵伊始,企图倚靠粉丝流量的力量“冷处理”。但流量不应该成为侵权行为的“保护外衣”。在互联网开放平台,从城市宣传大使到抄袭博主之间只有一步之遥,不尊重相关法律条例的人注定会被流量反噬。脱去流量外衣,剩下的才是真正值得思考的问题。正如柯兰在《互联网的误读》中所提及到的,总体上,互联网用做自我传播的媒介功能兴起了,这个功能成就了更多的自我表达。诚然,网络受众集中化的自我表达,就注定了创作者的原创标准愈加难以界定,著作权的保护难上加难。因此,强化著作权的保护势在必行。

要想制止类似行为,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是要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真正做到界定侵权行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二是相关社交媒体平台应该制定严格的内容管理条例,对于流量博主的优质原创内容进行保护,严格打击未经授权与标注就二创与抄袭的行为,力求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鼓励更多优质内容的产出。三是原创作者要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的意识与能力,注重自己的版权保护,及时地清理电脑和其他用品的病毒;同时要留下作品的原创证明,这样在维权的时候就会有理有据。当闭环管控越来越完整时,著作权侵权行为就会慢慢淡出互联网。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公开、透明的属性让越来越多的网民跻身于保护与监督著作权的行列,大众支持那些产出原创优质内容的创作者,无关流量;同时也会强烈抵制那些侵犯著作权的内容及作者。“流量”从来不是侵犯著作权的外衣,那些试图“窃取”他人劳动成果的“强盗”也必将被流量所反噬。强化知识著作权的保护仍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坚决支持原创,拒绝洗稿和抄袭,维护清朗的互联网环境,我们势在必行。

来源:红网

作者:袁玥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74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