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渺小而伟大的“中国脊梁”

来源:红网 作者:聂津津 编辑:刘昱 2022-09-19 21: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聂津津(三峡大学);指导老师:刘咏燕(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连日来,四川甘孜州沪定县地震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心。而发生在海螺沟大桥山坡震撼人心的一幕,既让国民动魄惊心,也让国民感动无比。消防员冒着滚石掉落的危险,背着不满三岁的幼童,艰难地攀越过垂直滑坡地带,为沪定县人民披荆斩棘,开辟出一条生命之道,也让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知道“中国脊梁”有多么坚实可靠!

几百代腥风血雨,几千年漫漫征途,我们可跨过岁月长河,从历史中探得“中国脊梁”。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鲁迅先生笔力遒劲,写下:“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无论是在天凝地闭、弹尽粮绝情况下,仍孤身与日寇战斗周旋的杨靖宇;还是用生命与鲜血谱写出一首壮丽激荡之歌的狼牙山五壮士;或是被飞溅的燃烧液燃遍全身,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一动不动任凭烈火燃烧掉自己热烈的生命的邱少云,他们都将生死置之度外,用热血与“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壮志,点燃了一盏盏明灯,为被长夜笼罩着的中国人民带来光明与希望。

不忘前辈之志,方得后世处处繁花似锦。时光轻轻步入21世纪,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人民面貌焕然一新,“中国脊梁”也从未停止为人民服务的脚步。前有放弃国外优渥条件,奋不顾身回到中国为科技奉献一生的“火箭专家”钱学森;呕心沥血、废寝忘食投身杂交水稻事业,让全世界人民吃饱肚子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后有扎根贫困地区,在“贫瘠沙漠”中,为孩子们浇灌知识之花的平凡人民教师张桂梅;以血肉之身,在冰冷江水中和“死神”抢人,自己却长眠江底的永垂不朽的时代楷模王洪旭。他们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谱写了新时代中国气壮山河的不朽诗篇。

尘世更迭百亿种风霜,成全万里升平华夏泱泱。正是因为有这些从古至今、一直埋头为人民服务的“中国脊梁”存在,我们才能生活在一片祥和的蓝天之下。四川甘孜州沪定县地震中的英雄们,在陡峭山坡的映衬下虽显得格外渺小,却是我们最信任的依靠。他们用震撼人心的力量,为人民开辟出一条让人心安的道路。他们平凡渺小,却用血肉之身为人民撑起一片天。

向你们致敬,渺小而伟大的“中国脊梁”!

来源:红网

作者:聂津津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7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