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硕士毕业送外卖,就是浪费教育资源吗?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娇 编辑:钟星月 2022-09-20 18: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周雪娇(宁夏大学)

近日,一位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何成发帖称,自己读书20年,在失业4个月后选择去送外卖。该帖子发布后引起舆论热议。一些人认为,作为一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研究生,不应该埋没自身才华,浪费教育资源;另一些人则表示,虽然理解不了,但是就业平等;也有许多网友发出共鸣:目前就业压力大,即便是高学历出身,也很容易遇到就业难的问题。(9月18日 澎湃新闻)

其实关于教育资源,以及教育是否“有用”的话题,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从北大毕业“才子”陆步轩当街卖猪肉饱受诟病,到90后网红直播撕书直言“我不读书照样开跑车”,再到今天社科院硕士毕业生送外卖引发热议,社会公众对类似问题的关注从未消解。

但是如此思量下去,岂非将教育本身功利化,变为追名逐利的工具?首先,我们需要明确,教育的根本价值在于为国家提供具有崇高信仰等多种品质的综合人才,推动经济增长,促进人的发展。它不是“登天梯”,无关名与利;它是国家培养人才的利器,也是个人提升自我的不二选择。

其次,对于个人来说,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选择怎样的工作、生活方式,都是为社会提供自身价值的一种形式,容不得他人说三道四。目前就业压力大,“毕业即失业”已经成为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正如何成所说,并非所有高学历人才都是光鲜的,与大多数人面临同样困境的他们,一部分选择默默忍受,一部分偃旗息鼓,还有一部分“何成”选择先养活自己。

或云:既然得到了较之他人更加完善的教育资源,那便应该利用好自己的年轻资本,为社会做出相应的回馈,这才能够避免浪费。但是谁又能说清洁工就比高校教师贡献少呢,谁又能说农民比高干白领少做分毫?同样的,送外卖也只关乎个人选择,自食其力、自强自立,没什么可耻的。

就业平等不是嘴上说说,要想形成“众业平等”的局面,离不开社会的普遍认同与公众的支持合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大到精确程度以毫米计算的航天焊接技术,小到用车床剥生鸡蛋不破不漏的硬技术,何处都有行业翘楚,何处都有大国工匠,这与职业是否光鲜,学历是否高端当然无关。

创造就业平等之风,不仅是就业者们的事,也是整个社会的事。要使就业平等成为社会共识,政府也应完善相关政策,把“大力提倡”落到实处,为面临诸多困境的就业者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方便。只有这样,社会资源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就业者们也不必在资源与名利的漩涡之间挣扎。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雪娇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498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