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具送装师月薪4万,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钟星月 2022-09-20 18: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最近一则关于菜鸟“花4万元月薪招聘家具送装师”的信息火了。有人认为,这就是菜鸟的一次营销,凭借一次招聘告知大众正在布局新业务,也有人认为这背后显示了一个巨大且火热的赛道。那么,家具送装师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行业,又代表着什么样的行业新动态?(9月19日《宁波晚报》)

家具送装师或许很多人还没有听说过,但菜鸟一则“花4万元月薪招聘家具送装师”的信息,不仅使消费者知道了菜鸟的一项新业务,也让家具送装师成为关注的焦点。家具送装师的“含金量”,真的如此之高?究竟是商业营销还是行业新动态?笔者认为,商业营销也好,行业新动态也罢,行行出状元,技术过硬的家具送装师,拿4万元月薪也不是不可能。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任何一个职业想获取高薪,还必须练就一身本领才行,否则将是妄谈。

根据中国家具协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国内家具零售额1666.8亿元,同比增速14.5%。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家居线下消费在逐步向线上转移,家居线上销售占比已由2018年的10%增长至2021年的18%左右,疫情加速了家居的线上化进程。但一直以来,大件家具送货难、破损高、安装时间不确定等问题,致使消费者家居网购体验差,饱受商家和消费者诟病。除物流和干线运输难度等直接原因外,大件快递末端安装能力及服务品质也是关键,于是家具送装师应运而生。

其实,家具送装师并非一个新兴职业,像宜家、第六空间、知嘛家这类线下家具卖场,都配有类似岗位的工作人员。家具送装师的具体工作,就是在接到订单之后,和客户约好送货时间,然后排单、规划路线、自行找货装车随后完成上门送货安装,再清理作业垃圾、回收旧物后返回。看上去工作似乎很简单,但实际操作中就不一定了。其最大的挑战,可能就是体力方面,因为家具部件有一定重量,体力不好的人吃不消。另外,关于安装的技术,也需要一段时间的累积,熟练和不熟练工作效率差很多,给客户的体验也不一样。所以,这份工作想拿高薪,并非一件容易之事。

其实,家具送装师既需要具备成熟的家具安装技能,还需要驾驶车辆的技能,并且要付出高强度的体力。有类似性质的快递、外卖行业,目前多数从业人员的月薪,也能达到一两万元。而家具送装师再加上安装的手艺,相当于一人做了两人的活,通常2万元起薪,并不算非常高,月薪高达4万元,也算是正常的劳动所得。事实上,从菜鸟招聘的报名情况看,仅发布当天就有上千人通过电话报名,不少人就是冲着高薪来应聘的。虽然报名者众多,但符合要求的仅占一成。也就是说,要获得这份高薪工作,自己首先得有“金刚钻”,不然,“瓷器活”放在眼前,给再多的钱也做不了。

俗话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家具送装师能拿月薪4万元,就是这一行业里的“状元”。与其羡慕别人拿高薪,还不如潜下心来,多学一些本领和技能,努力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那么,在本行业拿高薪,也是迟早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04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