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县长父亲》获奖遭质疑,文学作品不该被“娱乐至死”

来源:红网 作者:何玉轩 编辑:钟星月 2022-09-20 18: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何玉轩(河西学院)

9月18日,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微信公号“德州市作家协会”推送一篇“廉洁文化主题文学作品征文获奖名单”,《我的县长父亲》获得征文一等奖引发关注。有网友从这个文章题目联想到,《夏洛特烦恼》这部电影中的经典场面——“袁华同学的作文获得比赛一等奖,题目是《我的区长父亲》”,由此质疑此次评选的公正性。当天晚上,该协会删除了这条动态。(9月19日 观察者网)

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写道“‘娱乐至死’的可怕之处不在于娱乐本身,而在于人们日渐失去对社会事务的严肃思考和理智判断的能力,在于被轻佻的文化环境培养成了既无知且无畏的理性文盲而不自知。”从前不久的贾浅浅事件到今天《我的县长父亲》,在这些事件的背后,我们不难发现“玩梗”和“娱乐至死”的影子。

因为一个电影片段就否认一篇好的文章,因为一个标题就质疑这篇文章获奖存在“水分”。当真正阅读了这篇文章后,才会觉得这些观点有多么肤浅可笑。这篇文章没有多么华丽的辞藻,更多的是对作者父亲一生的叙述,那一个个小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无私负责,没有半点“官”样,跟百姓心连心的好官。面对质疑,作者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回应到:写这篇文章仅仅是为了纪念离世多年的父亲,没想到会获奖,内容绝对属实。而在网友们阅读文章后也纷纷表示,这篇文章感情真挚,能获奖“没毛病”。

而在这一事件之初,几乎没有人关注文章内容,铺天盖地的评论是对“我的县长父亲”这一标题与电影《夏洛特烦恼》中“我的区长父亲”的“玩梗”,对原文章进行大肆的批判和嘲讽,而在这背后,是一些自媒体和博主,为吸引“流量”,利用自己意见领袖地位,有意将舆论向“娱乐化”引导,致使在事件初期,舆论出现“一边倒”的现象。

文学是语言文字的艺术,是社会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是对美的体现。而作为艺术的一部分,文学也是人们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形象反映,是作者知觉、情感、理想、意念等心理活动的产物。文学具有很强包容性,所以并不排斥其中有娱乐的存在,但一味的“娱乐至死”,将文学作品的艺术性和其本身对作者的重要性抛之脑后,没有边界,对一些严肃的问题缺乏尊重,那些一味“带节奏”“引流量”的自媒体和博主应当感到羞愧。

朱光潜先生在《谈美》中写到:“要见出事物本身的美,须把它摆在适当的距离之外去看。”真情实感不该被世俗偏见裹挟,“娱乐至死”不该是对待文学作品的态度,当代文学之路任重而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何玉轩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0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