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钻酒店”从何而来?行业标准怎容鱼目混珠

来源:红网 作者:杜怡桢 编辑:钟星月 2022-09-20 20: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杜怡桢(重庆大学)

近日,上海消费者王女士在某OTA平台(在线旅游平台)预订酒店后,发现房间环境极差,经过核实后才发现标注的“五钻酒店”为平台自评,并无行业标准依据。据悉,一些OTA平台经常将非五星级酒店,标上“五钻酒店”“金钻酒店”等字眼,以给消费者高品质的感觉,以此吸引预订,实际环境却并不尽如人意,使消费者往往产生“上当受骗”之感。(9月19日 《工人日报》)

在移动媒体发达的环境下,通过OTA平台进行酒店预订,已经成了许多人的首选。而由于商品的特殊性以及网络平台的远程操作性,到达实地前,消费者往往难以确定所订酒店的真实环境品质。因此在预订阶段,除去过往的入住体验,消费者进行酒店选择的依据大多来源于OTA平台上的详情介绍,于是,包括所谓“五钻酒店”的一系列包装应运而生,成为产品营销的手段之一。

在酒店详情介绍页面尽可能展现自身的价值优势,本是属于推销商品的正常手段,广告营销无可厚非,但“五钻酒店”何以引起众怒?笔者认为,与其他推销广告语不同,这一标注是在刻意贴近酒店业为人熟知的星级制标准,有试图鱼目混珠,诱导消费者之嫌。

众所周知,酒店业内存在一套严格的星级标准,五星级酒店由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负责评定,标准十分严格,程序透明,有着多达84个硬性指标。可以说,被消费者广泛认可的酒店星级标准颇具权威,属于酒店行业内的专业规范标准。至于OTA“钻级酒店”,则是平台方进行自主评选,并无相关权威依据,然而平台内星级酒店标识与“钻级酒店”标识竟极为相似,不少消费者的反馈更表示并不认可平台“钻级酒店”评级,真实品质根本不符所谓钻级。

由此观之,OTA平台方推出的所谓“钻级酒店”,是在打着规范标准的旗号,行扰乱市场秩序、虚假宣传以诱骗消费者之实。《广告法》第四条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OTA平台与酒店经营者利用虚标钻级的手段,将自有评价体系与星级评定混淆,刻意引导消费者与星级制标准产生联想,以此达到鱼目混珠的营销目的,严重违反相关法规。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同类品牌产品数目庞杂,为规避不正当竞争以及行业乱象丛生,行业标准的制定与落实至关重要。标准化是组织现代化生产的重要手段,是科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而有力的标准规范是实现行业良性发展、保障市场经济活力的重要保障。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就已先后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实施条例》等相关法规,提供法律依据以保障官方对市场经济的行业监管。在遵循法律依据的前提下,酒店的星级制标准以“法制化的公序”有效规制酒店行业发展,不容其他个体自造标准

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同样的,漠视规矩,甚至“自造规矩”的行径不容于法、不容于情。官方的市场监管目标需要行业个体成员的集体自律,严格遵守行业标准,不做文字游戏钻条文漏洞,互相监督,以行业自律共促产业发展。在规范的行业标准之下,用真实赢得消费者青睐,才是实现长久发展的应有之义。

来源:红网

作者:杜怡桢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12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