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科院女研究生休学待产:惋惜可以,诋毁不必

来源:红网 作者:胡思琦 编辑:钟星月 2022-09-20 20:19: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胡思琦(重庆大学)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大学的研究生佤族博主南依@小黑妹南依在网上引起热议。据悉,该博主本科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考入社科院,不久前参加开学典礼。可在入学前一年,选择了和自己家乡的一个理发师结婚生子。目前,女孩已在家休学待产。(9月20日 九派新闻)

在南依公布自己选择休学一年结婚生子的视频下,充斥着两种不同的声音。绝大部分网友对其“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表示自己并不理解她这样的选择和决定,另一部分网友则表达了支持与祝福。

此前,南依在大众的眼中一直都是努力上进,靠自己逆袭走出大山,靠学习改变命运的典型案例。甚至,通过自己运营自媒体平台所赚得的钱,南依还带领自己的家人去北京看了天安门,在大众心里赚足了印象分。所以,不难理解,在看到南依做出的选择后,多数人会持强烈的反对态度,甚至直接化身“互联网爸妈”,苦口婆心地想要劝醒小姑娘。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作为旁观者的我们表达看法可以,口不择言的去诋毁和道德绑架他人便实属越界了。

小说《无声告白》中有一句话:“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这是作者给出的一句忠告,但也从侧面反映了,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活在他人的期待之下,相应的,我们在每个他者身上也施加了自己的期待,社会上的人就这样形成了一个莫比乌斯环,而我们每个人就是这道环上的蚂蚁。而南依,偏离了这道环,偏离了我们寄托在她身上的一切憧憬和期待。

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人是社会上的人,人的个人价值的最高表现,是人的自我实现和个人的全面发展。因此,在家庭和前途的价值排序面前,不少人会更加倾向于选择前途,选择个人意义上的最大价值实现,这点在网友对南依的点评中便可见一斑:“她从来没有走出大山”“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但人生的价值排序从来没有优劣之分,社会理应是尊重多元化选择的,以自己的价值观去“绑架”他人,站在道德的高地上指指点点,是一种典型的傲慢姿态。

而且,部分网友所谓的“浪费教育资源”和“加强大学导师对女性学者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过度揣测”的行为。在南依发布的视频中,她早已表示:一年后返校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如此看来,在做出休学决定的同时,她便早已预测到了自己的决定会引发的质疑并提前规划好了未来,旁观者如此轻易地为她的未来下定义似乎为时过早。至于大部分人所担忧的“加强导师对女性学者的看法”,更多的争议点应该在带有偏见的导师而非南依本人身上。

总的来说,“放下助人情节,尊重他人命运”才是我们旁观者在这场事件中应该有的态度,无论痛心也好、惋惜也罢,既然当事人已经做出了自己的价值排序,剩下的路,不妨交由她自己去走。

来源:红网

作者:胡思琦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1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