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妻子举报丈夫醉驾:这样的“大义灭亲”需要警惕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2022-09-21 14:5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学进

9月18日晚,宁波奉化一对夫妻因为琐事发生争吵,受气的妻子回了娘家,而怒不可遏的丈夫陈某在酒精的催化下居然一脚油门直冲丈母娘家。在丈母娘家耍够了酒疯后,又驾车回到了自己家中。妻子在劝说陈某不能醉驾无果后,遂选择举报自己的丈夫醉驾。交警依法对陈某处以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的严厉处罚。(9月21日中国宁波网)

陈某咎由自取,罚当其罪,没什么可说的。但其妻子所为是否值得肯定甚至表彰呢?我看未必。一是丈夫犯错与夫妻争吵有关,妻子也有部分责任;二是举报是在丈夫回家、终止醉驾后,已不构成对他人威胁;三是夫妻感情会因此遭遇重创,危及亲情伦理关系,最终有可能导致家庭瓦解。

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有一重大突破,即规定除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外,一般案件中近亲属有拒绝作证的权利。有学者称:“大义灭亲的立法理念是错误的,不符合中国‘亲亲相隐’的传统。”因此,此条得以通过,表明长期以来在我国大力提倡的“大义灭亲”司法政策被颠覆。

2015年高考某语文试卷以“女儿举报老爸开车时违背交通法规乱接电话”的事例为作文话题,命题者的意图显然是借此引导青年学子为这种“大义灭亲”之举点赞叫好。谁知,事与愿违,叫好者少,质疑者众。质疑者列举了某个特殊时期新闻报道中的例子,什么“许东才站稳人民立场检举奸商父亲”啦,什么“家庭妇女王佩芳坚决检举特务丈夫”啦,什么“小红智斗亲爷爷”啦,来举证以阶级立场突破人伦底线、以斗争哲学扫荡家庭亲情的“大义灭亲”的荒谬性。

这次,高考指挥棒失灵了。这是好事,表明人们对中国式的“大义灭亲”传统有了全新认识和反思,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对“大义灭亲”的说教照单全收,大唱赞歌。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告密的传统,迄今没消停过,有识之士无不对此痛心疾首。妻子举报丈夫醉驾,儿子检举奸商父亲,家庭妇女王佩芳坚决检举特务丈夫等等,其实都属于告密范畴,对这类肆无忌惮挑战人伦亲情底线的告密行径,我们要予以高度警惕,不但不应该渲染倡导,而是要予以批判抵制。

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是一概否定“大义灭亲”,在涉及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的重大紧急事态上,“大义灭亲”自有其正当性,可以适度渲染和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35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