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刺客”遇上“土匪”,不合理定价何时退出江湖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洋洋 编辑:钟星月 2022-09-20 20: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陈洋洋(中国地质大学)

今年夏天,“雪糕刺客”深深刺中了大家的钱包。相比起雪糕刺客对价格的遮遮掩掩,最后伤人于无形,酸奶却是大大方方,明码标价,童叟无欺,被网友笑称是“土匪”。(9月20日 中国日报网)

“雪糕刺客”这个名词的火爆,最初是因为钟薛高在售卖时没有标明价格,且定价过高,被人称为“雪糕刺客”。后来,其他各式的“刺客”也接二连三地出现,诸如“文具刺客”“理发刺客”“话梅刺客”等,引发消费者广泛热议。许多人呼吁商品应当合理定价,也有许多人用实际行动不去购买,抵制此类“刺客”刺穿自己的钱包。消费者协会也正在规范出现的不合理定价行为。

而现在,“刺客”退去的市场上却出现了不少“土匪”。所谓“土匪”是指明码标价,但是定价稍高的商品。其中,“酸奶土匪”最为常见。在便利店、超市、商场内,五花八门、包装精美的酸奶早已占领了货架。稍微好一点的价格大多在十几块上下,有的动辄三十多块。虽说没有像之前的“刺客”那样不标价,价格也并没有高到离谱的程度,可还是让不少人感叹道:“刺客”走了,“土匪”却来了。“明明可以抢钱,却还要给我一瓶酸奶”。

在十年前左右,哪怕在五年前,其实超市内的酸奶品种并不算太多,可供大家选择的无非是蒙牛、伊利、三元、光明等常见的酸奶,就连安慕希、纯甄都算是新品。价钱也大多在5元左右,体积大概300毫升。可随着包装的越发精美,“健康元素”添加的越来越多,加之社交平台的广泛宣传,让仅仅100多克的酸奶卖到了十几元。另外,如益生菌、咖啡因和透明质酸钠等成分,也纷纷“入驻”酸奶。功能做了加法,价格也做了加法。

其实对于“酸奶土匪”来讲,明码标价,也没有强迫销售,无论我们购买与否,都是个人的权利,任何人都无权干涉。可层出不巧的“刺客”“土匪”商品也的确折射出消费现状正在发生改变。首先,不可否认的是:价格上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以前5元钱的购买力可能足以购买稍好一点的酸奶,可现在只能购买最普通的酸奶,这无可厚非。只要收入上涨与价格上涨幅度的比例在一定合理范围内,就不能说现在的酸奶真是“贵到离谱”。

其次,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群体的消费心理在发生微妙的改变。在之前,购买商品的目的可能只是为了使用,够用就行。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高层次的需求越来越严格。一瓶好的酸奶不说补钙、润肠通便,就是口感、维生素、0脂0糖都是必要选项。“我不一定需要,可商品必须要有。”添加的东西无论是噱头,还是真有如此“神效”,价格肯定是要上去了。

最后,部分商家的确存在随意定价、溢价严重的现象。而它能够卖下去的原因更多在于宣传、噱头和利用消费者盲从的心理。这其中有的酸奶利用大博主、名人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进行测评、带货,带动宣传;有的还会打着“童叟无欺”的旗号将配料写得“神乎其神”,并在微博、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大加宣传所谓的“新式酸奶做法”。部分不理性的消费者在从众的心理下就会选择购买,这便愈发扩大了商家的定价权限,形成所谓的“定价攀比心”,似乎“我的商品比你便宜就不好喝,我添加的东西比你少就不如你”。于是价格就潜移默化地上去了。人们也越发习惯、默认了这样的定价。但最终钱包受损的还是消费者们。

“刺客”也好,“土匪”也罢,调侃归调侃,作为消费者,在购买时都要擦亮自己的双眼,不要被“网红”产品、定价不合理的产品“糊弄”,理性看待、购买。竞争激烈的酸奶产业也不妨回归最原始的“酸奶”,回归理性定价。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洋洋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1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