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烹食“宠物大闸蟹”,抹杀的是孩子的仁爱之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佳莹 编辑:张瑜 2022-09-21 20: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刘佳莹(重庆大学)

近日,广东佛山两萌娃将大闸蟹当宠物,眼见大闸蟹被父母煮熟,只能边哭边吃的视频走红网络,引起网友热议。视频中,两兄弟哭得声嘶力竭,而一旁的家长不但没有安慰,反而还让孩子评价食物的口味如何。(9月21日《中国新闻周刊

家长蒸煮食材无可厚非,但是经过长期的相处,在两兄弟看来,大闸蟹已经不再是食物,而是他们的玩伴,他们在这个小家伙身上倾注了自己的善良与热情。家长将大闸蟹煮熟端上餐桌,让孩子吃掉自己的宠物,还让其评价口味如何,莫过于把心爱的东西碾碎,还强行塞进当事人的嘴里,逐渐磨灭其心中的愧疚心与责任感。这是否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童年阴影?

家长像这样践踏孩子的善良与单纯并非个案。父亲杀掉孩子从小养大的鸭子,美其名曰是给孩子的脚伤补营养;7岁男孩看到姥姥送的兔子被杀崩溃大哭;女孩放学回家发现宠物被杀泪流不止……更有甚者,一些家长在做出这些行为后,不仅不安慰不反思,反而轻视孩子的眼泪,嘲笑孩子的善良与单纯。

从古至今,“仁爱”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说:“能够爱一切的人就是仁”,这里的“一切”不仅仅指人类,而是指世间的所有生命。孩童与小动物成为朋友并悉心照料,彼此之间相互陪伴,不仅为他们的童年生活增添快乐的底色,也能够培养孩子的仁爱之心,使孩子平等对待万物,树立仁者爱人的价值观。而家长的这些行为,抹杀掉的不仅仅是孩子的宠物,也是在逐渐扼杀孩子弥足珍贵的仁爱之心,不利于其心理健康的成长。

孩童是一张干净的白纸,家长就是这张白纸的首要作画人,家长的行为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的谨言慎行尤其重要。家长应该意识到,通过破坏孩子的心爱之物来助推其“成长,可能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阴影,造成孩子心灵的扭曲,不利于其正确价值观的培养。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佳莹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5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