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生“录而不读”?你的“退路”别堵他人的“出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佳艳 编辑:田德政 2022-09-22 21:24:2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刘佳艳(重庆大学)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在其官方网站上公示32名因故无法按期入学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引发了网友热议。名额中有15名内地硕士研究生、7名内地博士研究生、4名港澳台地区研究生、6名外国来华留学研究生。不少网友认为这些学生浪费了研究生招生名额,对其他考生不公平。9月2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工作人员介绍,相关专业已经无法进行补录,但是学校会尊重这些考生的选择。(9月22日 极目新闻)

研究生“录而不读”并非新近现象,是对教育机会的浪费。去年,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就曾发布公告,宣布拟取消38名2021级研究生入学资格;安徽师范大学2021年有105名全日制本科新生放弃入学资格;福州大学共有119名本科学生放弃入学资格。而在过去的几年里,苏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其他高校也均出现过研究生“录而不读”的现象。明明可以采取行动,提前告知,留给其他同学补录名额,却要等到最后一天被取消入学资格。这种消极的做法,令学校招生工作陷入被动。而每个被浪费的名额背后,都有成千上万声叹息。发出叹息的人,也许是导师,也许是那些考研二战、三战的同学,也许是差一点就能被录取的同学。

做出个人选择固然无可厚非,可以发自己的光,但也不要灭了他人的灯。在捍卫自己的选择权时,也应该对教育机会多一分敬畏之心,不要对招生名额占而不用,导致其他同学失去宝贵的机会。近年来,随着社会上学历门槛的提高,就业难度增大,考研群体也不断壮大起来。数据显示,研究生报考人数已经连续多年增长率突破两位数。201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首破200万人大关,达到201万。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341万人,2021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377万,5年间考研报名人数翻了近一番。从近两年报考人数迅速增长的情况及各高校公布的报考数据来看,2022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还将持续高位增长。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个体,应当对社会、对周边的人有负责任的心态,在深思熟虑之后审慎做决定,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心存善意,自己的“退路”不要堵住他人的“出路”。许多已经录取的学生选择放弃入学,是有了新的规划,也许是就业,也许是出国留学。“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以此来规避风险无可厚非,这部分学生将读研作为了自己的“退路”,却消极地占用招生名额,挡住了别人想去读研的道路。对于学生本人来说,找到工作是好事,但是从大局上来看,学生的行为,已经影响到了学校的招生情况,浪费了他人的教育机会。而这些因“不作为”而被浪费的名额,本可以留给其他学生,成就他人的梦想。

在竞争激烈的当下社会,每个人都可以探索多样的发展路径,但也应当明确自己的定位与奋斗目标,提前做好学业、职业方面的规划,尽量避免出现“录而不读”的情况发生。与此同时,也应懂得换位思考,为他人留有余地,哪怕录取了因为个人原因而不能去读,也要采取积极做法,提前与校方沟通,将放弃的名额留给候补者。高校也应针对此类情况完善招生录取制度,在尊重学生选择权的基础上,给予其他学生更多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佳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1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