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年11本护理日记:用白纸黑字为爱留痕

来源:红网 作者:严萩平 编辑:田德政 2022-09-23 16:34: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严萩平

5年写了40万字的护理日记,家住铜川新区的69岁老人王乐新为爱坚守,5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植物人妻子,爱热闹爱聚会的他5年几乎没有出过家门,断了所有社交,用真心真意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9月23日《华商报》)

从报道中得知,1972年,19岁的王乐新从安徽阜阳背井离乡来到陕西铜川,22岁成了一名井下工人。1976年结婚,妻子王守珍追随他来到铜川。2016年,已经63岁的他与妻子计划着好好歇一歇,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王守珍突发脑淤血倒地昏迷。这5年,王乐新就这么照顾植物人妻子,不离不弃。

据了解,王乐新以前特别爱热闹,喝酒聊天都少不了他。现在却能在有儿有女的情况下,耐住寂寞守护妻子,5年不出门。这可不是变懦弱了封闭了,相反这是日渐强大的表现。年近七旬,本该安享晚年,起早贪黑改变生活节奏并不容易。数年的坚守,无疑能反映出这个时代银发族特有的勇敢与担当。

“9月20日护理日记内容,2:30吃盐酸氨溴索分散片120ml;4:35;吃降压药180ml;4:45四肢按摩;6:00吃奥美拉唑140ml……”即便用小学生的眼光看,王乐新老人的护理日记也毫无文学性,甚至可以说是“记流水账”。然而,我们却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浓浓的温情。

我们常听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看似华丽简单,可只有当我们遇到人生困境时,才能意识到这句话的真谛。试问,有多少人能五年如一日习惯“记账”?有多少人能不分昼夜坚持“记账”?有多少人能事无巨细通通记账?不妨预想,倘若王乐新老伴有一天苏醒,得以看到这些护理日记,将会是何种心情?不加修饰的文字记录也能留下深情的故事,我们当为此爱点赞,也当为此爱加油。

其实,换一个角度设想,坚持写护理日记,何尝不是对自身的督促?依照记录督促自己按时护理妻子,找点事做缓解长期闭门的烦躁。万一有一点坚持不住了,还能给儿孙留下继续照顾奶奶的依据。写护理日记既是一种笨方法,也是一种好办法。

“爱”是一种伟大的情愫,它可以不分年龄不分群体不分形式,附着任何一个小小的细节,进而释放出强大的精神光芒。我们青年人看到这则故事时,是否可以想一想,当父母妻儿如此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是否能抛下过去的一切,专心维持家人生命的火种?

来源:红网

作者:严萩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4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