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是烟火气的回归,也是生活的解压

来源:红网 作者:罗婷双 编辑:田德政 2022-09-23 16:49:0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罗婷双(四川外国语大学)

9月22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新版《条例》立足城乡一体,将农村市容环境卫生纳入适用范围,更加注重精准施策,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对设摊经营、占道经营,以前也是全面禁止,新规则在规定不得擅自占用道路、桥梁等公共场所设摊兜售的同时,明确区和乡镇政府可以划定一定的公共区域用于从事设摊经营、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经营活动。(9月22日 澎湃新闻)

经此官宣,路边摊文化就此复出,在此消息登上热搜时,有人庆幸烟火气的回归,有人肯定地摊经济的活力。不可否认,路边摊在人们心中,是一处温馨而柔软的存在,它的再现,给了忙碌生活的人们一处可以暂时停下脚步的安慰,也给百姓另一个可以入手的生活方式,既是烟火气的回归,也是生活的解压。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市井集市大概就是一座城市烟火气最旺盛的地方,其中路边摊的存在,既有烟火温情,柴米油盐;又有人间百味,酸甜苦辣。吆喝叫卖,灶火缭绕,人声鼎沸,过往行人来来去去,天地四季,清暮晚灯,最是庸常与琐碎,来往与驻足,能体现城市的烟火人情。俗话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往往就是在这真切而平凡的生活来往和磨合中产生的。

人因食物而聚,人不散,家就在,烟火人间,风味长存。无论是想要小聚的亲朋,还是来往的游旅,抑或是他乡的异客,我们在这座城市生活与驻足。当我们苦闷于生活的枯燥,压抑于工作的繁琐,困顿与独行的孤单,在热闹的小街,一碗烟火美食,便是治愈与温暖。我们会因为美食相遇相识相聚,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求着一份牵挂,有了牵挂,便有了情绪的载体,情绪有了释放和停留的空间。在奔忙的生活中,我们对生活的追求与执着也不过是回归一碗烟火。正如孔夫子说过:“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地摊经济应时宜而兴起,人间烟火也是百姓生计。在后疫情时代,地摊经济是迎合社会变化发展的新活力,或许也是生活经济压力的突破口。在疫情风险还未完全解除的当前,发挥地摊经济作用,全民参与搞活经济,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这将是一个有效便捷的发展方向。以人为本,便是社会发展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罗婷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4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