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购毒蛇被咬致死,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来源:红网 作者:吕文筱 编辑:田德政 2022-09-24 16: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吕文筱(山东大学)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的民事一审判决书。来自陕西渭南的21岁女大学生杨某某,先后两次在转转平台购买银环蛇,被毒蛇咬伤致死。其父母将转转平台、银环蛇的卖方三人以及申通和百世两家快递公司告上法庭。最终六被告共计赔偿约33.69万元。

判决结果一出,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此事件中,花季少女的身亡、野生动物的售养、卖方买方的协商、公司企业的责权,平台监管的范围,众多矛盾冲突聚集在一起,网友各持己见,议论纷纷,“饲养毒蛇是个人选择,他人无需担责”“没有买就没有卖”“卖家明知是毒蛇,就不应该销售”“平台不是纵容违法的圣地”……

事实上,在整个案件中,没有一个关联方是无辜的。无论是法院根据“如无则不”的判断标准对六被告的判决,还是受害人杨某某甚至其父母,都是造成雪崩的其中一片雪花。

卖家知法犯法,挑战法律权威。银环蛇被称为陆地第四大毒蛇,且被列入“三有”陆地野生动物名录。邵某等人作为卖方,明目张胆地标出“银环蛇”“未去毒”等字眼在网上售卖,并且直接附有图片。其行为严重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不仅导致杨某某最终身亡,而且形成了伤及更多人的风险隐患。知法犯法,理所当然,罪有应得。

个人鲁莽购买,实为咎由自取。杨某某作为一名成年人,已经具备了自我判断与选择的能力。在购买前,她已了解银环蛇的毒性与风险;在协商时,她向卖方谎称毒蛇用于泡酒;在饲养时,她选择了向父母隐瞒。饲养宠物无可厚非,但盲目跟风、追求“异宠”,实在欠缺思考,鲁莽的热爱酿成生命的残局。

平台监管疏漏,信息审查失职。作为二手闲置交易平台,转转为银环蛇的公然出售及用户的便利网购提供了渠道。卖方邵某在平台上明确点出了“银环蛇”“未去毒”等销售信息,并直接附有照片,却并未引起平台的提醒、限制或下架。网络交易平台不只是销售商品的中介,应当依法承担其法律责任,履行其审查义务。

快递企业失责,形成交易链条。《邮政法实施细则》第33条明确规定禁止寄递各种活体动物,《野生动物保护法》也规定禁止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提供交易服务。而在杨某某与邵某的两次交易中,快递企业在接收包裹、运输投递的过程中没有严格履行审验义务,最终导致违法交易银环蛇形成了完整的闭环链条,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网络缺少正向科普。随着自媒体行业的迅速发展,小众文化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大大满足了某些人追求另类猎奇的心理,这其中就包括宠物饲养,许多人将目光投向了蛇、蜘蛛等“异宠”,并在网络上自由发布图文,却不会同时进行全面的科普。新奇另类吸引了许多像杨某这样的人,在片面了解后就加入圈子,在饲养中感受刺激,在社区里寻找认同,却未曾被告知过其中的安全隐患。

在杨某某的整个案件中,没有一个关联方是无辜的,没有一个参与者不是造成雪崩的雪花。尽管如今在电商平台搜索“蛇”等关键词,已经无法查询到相关产品,但交易仍在某些社区论坛进行。小众爱好无可厚非,但应当尽量避免悲剧重演。依法养宠、科学养宠、规范养宠、文明养宠,只有各方努力,才能使相关行业良性健康长久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吕文筱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4/11866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