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栓Q作文”是作文梗不是“梗作文”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田德政 2022-09-24 16: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立

近日,一小学老师批改作业时发现学生作文写“栓Q”,相关视频随后登上热搜,引发网友讨论。有人认为这件事很严肃,有人认为只要正确引导就好。(9月23日 《扬子晚报》)

因为观看抖音视频“栓Q”英语,小学生把此写进作文,让老师颇为惊讶,确实反映出网络语言对现实生活的影响。小学生“栓Q作文”的出现,只是语言运用的一个“梗”,是昙花一现还是冰山一角,值得关注,更需要引导。

随着网络影响的日益深入,不管是成年人网络语言的广泛使用,还是小学生“栓Q作文”的出现,其发生自是网络时代对现代人生活的一个深刻投影,有其必然性,但其正当性、正确性却应该深入剖析。比如2002年左右火热一时的火星文,大量年轻群体是其忠实拥趸,以一种网络文化面貌出现。又比如,网络中广泛使用的表情包,虽有争议,但一定程度上便利了人们的交流。同样,火星文也好,“栓Q作文”也好,仍然是在小范围内使用,一定程度上落脚,也不会铺天盖地的蔓延。

另一方面,不管是火星文也好,emo的简单代替,还是“栓Q作文”也罢,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交流气氛,但也从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不同程度上,影响了规范化中文的使用,影响了人与人的交流,因为其本身就是一种“以简代正”的行为方式,因此,对“栓Q作文”现象,应该坚持在正式场景中设限制、言利弊,在生活中不限制的原则。

语言是生活的艺术,也是生活的投影,是一种绵的、有生命力和自净力的社会行为积淀。“栓Q作文”是小学生接触社会、认知社会、理解社会的开端,对其主动认知应该予以支持,对其下笔作文的情况,则需要指明作文的目的,作文的方式,帮助和引导小学生自觉养成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习惯,避免“栓Q作文”泛化而衍生出“梗作文”,扭曲文字语言的健康发展。

网络语言的深入影响,考验着现代语言的生命力、自净力,就如前几天青年对“的地得”使用的争论一样,既表明人们在语言的使用和实践中,在当下有着不同的理解,也有着不同的认知,不同的掌握程度。但是,语言的魅力,又使得公众仍然自觉地使用规范化的、通用的语言文字。每一次思维的碰撞、行为的交流,恰恰也能让人们来进一步增进对文字的认识和思考,在碰撞中加深,纠偏。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4/11866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