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篮失利又何妨,逆境中的披荆斩棘同样值得喝彩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青 编辑:刘昱 2022-09-25 17:34:11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刘文青(长安大学)

9月24日,2022年女篮世界杯赛在澳大利亚进行小组赛第三轮角逐,中国女篮和美国队狭路相逢,这场比赛将是两队小组头名的争夺战。比赛中,中国女篮表现顽强,在第三节净胜10分,但还是以63:77不敌美国队,遭遇本届女篮世界杯的首场失利。(9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以往的世界大赛中,中美女篮有过逾10次交锋,中国女篮无一胜绩。美国女篮队世界排名第一,长期占据国际女篮阵营头筹。对于中国女篮而言,这似乎是一场意料之中的失利。但当比赛结果在社交平台上公布后,观众们在网络纷纷留言,为中国女篮加油打劲,留下“打出了气势,虽败犹荣”“太棒了,顽强的中国女篮”等鼓励话语。

曾经,竞技体育由于其特殊的激励作用,对中国运动健儿们来说,体育赛场就像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拉开帷幕,沉睡已久的中国打开大门,融入世界。国门打开后,我们迫切地想向世界证明:中国人也可以。我们需要那时的李宁、中国女排、许海峰取得的胜利与荣誉,来提振国民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在那时的多数观众看来,参赛运动员的成功与否,甚至同国家尊严紧紧联系在一起。

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和教育的深入普及,运动员在赛场之外的付出逐渐被更多人认识与了解。运动员也是凡人,他们会犯错,会失误,也会有筋疲力尽的时候。无论是谁,都无法在竞技体育中一直保持超高水准。电影《夺冠》曾有言,“等有一天我们内心强大了,输赢就不再是比赛的唯一价值”。一场比赛的结果的确可以体现体育竞技水平,但以成败论英雄的衡量标准正在改变。如同普通人面临生活中的任何一场挑战,努力到拼尽全力,坚持超越自己,何尝不是另一种胜利?

体坛更新换代,有名将退隐,也有新人涌现。尽管逐渐改善的网络舆论时不时仍会蹦出不和谐的声音,但不可否认,新一届的观众愈发理智,更加包容,也不再把赢作为唯一标准。观众们在比赛场下打出“赢也爱你,输也爱你,不拼不爱你”的标语,努力缓解运动员的心理压力。他们看得见进步,看得见努力,更多地关注运动员的成长历程,包括技能的提高与心态的成熟,也能够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胜负欲。体育比赛不再“唯冠军论”,越来越多的观众知道,值得喝彩的绝不仅仅是得到一块奖牌的荣誉。

现如今,新时代的中国正蹄疾步稳,迈向体育强国新征程。奥林匹斯山上的圣火燃烧,不是为了一个人把另一个人击败,而是为了有机会向诸神证明人类的不屈。这一届观众输得起,因为他们称颂的,不仅是顺境时的乘风破浪,还有逆境中的披荆斩棘。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青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5/11868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