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泛滥的商品“刺客”,轰轰烈烈的“防刺保卫战”

来源:红网 作者:宋宵佳 编辑:钟星月 2022-10-12 15:54:45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宋宵佳(山东大学)

“刺客”这个词火了。继今夏的现象级话题“雪糕刺客”引爆社交媒体之后,“饮料刺客”“零食刺客”“水果刺客”又在消费市场掀起了波浪。近日,北京95后程序员李先生买水果回到家细看发现,小票金额超出平常支出,原来是误拿了一盒69.9元的进口猕猴桃,而吃起来跟日常七鲜超市买的“高小猕”国产猕猴桃口感没啥区别,价格却贵了7倍,于是网上吐槽自己遭遇猕猴桃“刺客”,引发网友讨论。(10月11日 《北京日报》)

屡屡出现的被刺感,和消费者被打破的心理预期不无关系。像猕猴桃之类的食品,本身就是日常消费品一样的存在,似乎和“贵”扯不上关系。消费者一结账才惊觉,自己的认知与产品实际价格存在巨大落差。这让人直呼“明明可以直接抢,却还是给我了一盒猕猴桃。”

不过,“刺客”这个词也被玩坏了。从概念上讲,“刺客”不等于“贵”,两者不可混为一谈。所谓刺客,是混在一堆平价商品里,却不明示价格,让人不注意买了,结账时才冷不丁给人一刀。刺客不是单纯按价格而论,不明示价格才是关键。如若明码标价,公开透明,便也不属于暗中行刺的范畴了。“刺客”这个词,热度虽高,却不可滥用。

判断一个商品是否为“刺客”的另一标准,是其成本及品质能否撑得起价格。对于这则新闻里的进口猕猴桃,虽然可能存在洋品牌价格虚高的问题,但其国际运费、关税等都是成本,售价偏高,倒也情有可原。是否真的物不配价,还有待考量。因此,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武断冠之以“刺客”之名,反而有些不理智。再比如,与钟薛高相比,同样是雪糕,哈根达斯却鲜少被称为“刺客”,因其主打高端路线,设置品牌专柜,用料更考究。如此一来,自有相应的消费者乐意为之买单,也就少有“刺客”一类的戏谑调侃了。

其实,即便遇到“刺客”,挡住暗袭也不难。从宏观政策来说,有关部门已对刺客行为进行整治。2022年7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实施,其中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和服务;经营者销售商品应当标示商品的品名、价格和计价单位。在刺客横行市场之时,这样的法律法规就是下了一道刺客通缉令,用以保卫可能遇袭的消费者。

消费者挑选商品时也要看好价签,核对价格。再者,万一误拿“刺客”,拿得起也要放得下。如果结账时发现商品价格超出预期太多,可以选择把商品放回去,无须碍于脸皮薄,因抹不开脸面而咬着牙忍受“刺刀”。毕竟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商品的权利,以合适的价格买到心仪的商品,才是对钱包的尊重。

当“刺客”深入到消费市场的细枝末节,“反杀刺客”也成为一句流行口号。一方面,我们要从多个角度仔细辨别商品的“刺客”属性是否属实;另一方面,消费者万一中招,也要在法律法规的保护下,大胆say no,“突出重围”。

来源:红网

作者:宋宵佳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77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