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星访谈²º²² | ⑬ 敖宇:学会关怀,笔下之字重千钧

来源:红网 作者:敖宇 编辑:钟星月 2022-10-18 18:54: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2年10月1日,红网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盛大启航。在大赛启动前后,为促进全媒体时代的评论写作,创新话语表达,加强新闻评论业务交流,红辣椒评论栏目特邀往届“评论之星”获奖大学生作者、组织奖高校教师代表,以及红网“青椒计划”优秀作者,畅谈“时评之道”。

敖宇.png

敖宇,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获得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代表作品:《虚拟房产价格缩水,元宇宙要一场脱虚向实的革命

红辣椒评论:请简单介绍下自己,并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吧。

敖宇:大家好,我叫敖宇,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本次有幸获得第七届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入围奖,内心的喜悦只字难表。获奖感言,常以“感谢”开头,我不想免俗。首先非常感谢红网为全国大学生提供一个新闻评论的平台,青年之声,虽不比醒世恒言,但却是青年人成长过程中的肺腑之音。声有所载,言有所承,乃吾辈之幸也。其次,想感谢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锡文老师的指导,吾师,亦吾友。最后,还是想感谢文字的力量。所谓“评时论事好为文”,我虽没有十年板凳冷的功夫,但常怀不做一字空的希冀,这个奖项是对我的鼓励。惟愿日后,仍然保持一笔一笔写字,一句一句作文。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以及论证等方面。

敖宇:那是一个周三的早上,我一边吃着山大一楼的鸡蛋饼,一边看着手机上的消息。 “元宇宙房产”这一关键词顺着鸡蛋饼的香味就飘进了我的眼中,一个激灵。在详细浏览新闻内容之后,我又以“元宇宙”为关键词进行更为细致的搜索。当时,元宇宙不仅是新闻传播专业关注的焦点,在经济、旅游、政务建设等多个领域都有所发展。元宇宙似乎悄然之间成为了“天选之子”,承载了人们对未来技术发展的无数憧憬,叫好声一片,“元宇宙+”也成为了流量密码、财富之源。但对于元宇宙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讨论较少,对于这一新技术可能带来的社会风险的思考不足。同时,元宇宙作为一个新兴概念,对于其讨论重“虚”而轻“实”,在我看来一方面是因为技术发展不成熟,另一方面则是一种蹭流量的偷懒行为,长此以往将会对元宇宙的落地产生不良影响。基于此,我选定了虚拟房产这一选题。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新闻评论时的体验,或者参加评论之星大赛的故事。

敖宇:有个段子是,“能动手绝不动嘴”,我亦是如此。见到新奇、好玩、愤愤不平之事,无论我在干什么,都会立刻停下,抄起手边的笔,或是立刻敲起键盘。正是这样的性格,当我在看到网络上抨击乔任梁父母“嘴歪”“消费死者”等言论时,我只有一个反应,提笔!满怀着愤慨,2个小时我便完成了我的第一篇评论,文章的题目是《失独之后:需要被松绑的乔任梁父母们》。转天,我的评论被发表出来了。时间是 2021 年 9 月 12 日,我永远记得这个日子,那天晚上为了庆祝我文章发表,我在食堂吃了两个煎饼果子。

红辣椒评论:你认为写评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大学生如何塑造和培养这种能力。

敖宇:可能很多人都会说写评论最重要的能力是批判性的思维,是能够多维度的解读某一事件。但在我看来写评论最重要的能力是学会关怀。在我看来批判性思维、词法句式都可以通过后天习得,但关怀的能力却更多依靠自然生长。但对于一个执笔者来说,当时时刻刻警醒自己,笔下之字有千钧之重。

废名有一句话我很喜欢,在本子上抄过很多遍,“思想是一个美人,是家,是日,是月,是灯,是炉火,炉火是墙上的树影,是冬夜的声音。”在我看来,关怀的能力亦是如此。关怀社会、关怀身边人、关怀自己,让我在纷纷繁繁的大学生活中放缓脚步,在操场上走几个来回,深入思考“双减政策”为何落地难?元宇宙未来发展到底何去何从?漂老族养老难到底缘归何处?让我能够在大学已经过半的当下,用思考触摸自己和社会,正如曹林曾说,“舆论的水温、远方的哭声都与我有关。”

这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能力。欲得之,须得回到一句老话,“把人民放在心上的人,人民就会把他高高举起“。我不是贩卖情怀,也不愿烘托气氛,实践会回答一切。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程?如果有这门课,请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敖宇:我所学的专业开设了《新闻评论》这一课程,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门课的任课老师谢锡文老师。

克莱儿在她的书《摆渡人》中写道,“如果生命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很幸运,在大学的时候,我遇到了。 谢老师看上去总是笑眯眯的,温温和和的,但是只要说上两句话,我敢保证,你会被她的知识和情怀所打动。也正是如此,在我痛苦、无助的时候,我总想问问她,哪怕是随便聊一聊,都足以让我心安。在本学期对谢老师的死缠烂打中, 我真真切切学到了课堂之外的,写作的、学习的、生活上的道理。

红辣椒评论:请为红网开展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提出几条建议。

敖宇:我对当前的大学生“评论之星” 选拔赛的赛制非常满意。如果有可能的话,希望能够提供更多与专家老师线上线下交流的机会,开拓专家面对面平比赛等形式。

来源:红网

作者:敖宇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8/11951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