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装造型惹争议,李宁触犯了国人不可触碰的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吕晓彤 编辑:钟星月 2022-10-18 16: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吕晓彤(山东大学)

上月底,李宁集团举行了一场以“逐梦行”为主题的秋冬新品秀,该秀场在机场举行。不过,在这次大秀的第二个主题板块“神工天物”中,几款新品的设计造型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军绿色的服装和帽子被指极像侵华日军军服。舆论发酵后,李宁股价大幅下跌,10月17日盘中一度下跌14%。10月19日上午,@李宁 官微发布声明致歉。(10月19日 澎湃新闻)

这轮新品中,几套深绿色的造型被评“近乎侵华日军军服”“神似日本大佐”。而激起民众愤怒的焦点,是其中加入了“垂帘”设计的帽子。在常规渔夫帽的侧边,李宁增添了“垂帘”,且颜色的选取更是增加了视觉误差,使得整体造型与日本军帽“挂钩”。战斗帽加“帽垂”,是标准的鬼子兵形象。日军最早配发"帽垂"是在1899年,目的是在军帽后增加三块垂布,用于遮阳防暑降温。日本全面侵华后,军帽加垂布便广泛使用。在受到多方质疑后,李宁电商总经理冯晔在朋友圈作出回应:造型源自“笠型盔”。“笠型盔”的特点是形似草帽,下缘有一圈环形的帽檐,主要在宋朝、元朝时期出现。

那么李宁新品设计的出发点是“笠型盔”,还是日军侵华军帽?这个问题的真实答案无从得知,其实也无需得知。抛开设计意图,这顶帽子首先是一件商品,面向消费者、服务消费者。它所承载并表现出来的视觉与内涵信息,消费者收到什么便是什么。最终衡量服装设计的“标尺”,在大众手上。这款深绿色帽子严重“擦边”侮辱同胞,李宁高管是否应该反思内部的监管体系,而非以傲慢的态度斥责消费者“对于中国文化的沉淀,教育知识的传承还是少了”?

前有国际品牌范思哲、蔻驰在T恤上将香港、澳门和台湾标为独立国家,后有国产品牌江南布衣童装印有“阴间”图案,如今李宁推出“倭风”造型。服装作为人身上穿戴之物,不仅具有实用性,其色彩、风格、造型还拥有附加意涵,传达着品牌的价值理念。李宁宣称品牌秉承“消费者导向”“我们文化”“突破”的核心理念,一直以来以“国潮”站稳脚跟。作为“国货之光”,李宁唤醒的“国潮风”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更是惊艳了纽约、巴黎时装周,其影响力不言而喻。这样一个备受瞩目的“民族品牌”形象却设计出伤害民族情感的作品,表达的初衷与理念为何?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大量元素等着被挖掘与设计。在国风兴起壮大的背景下,企业和品牌应该追求能体现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潮流,而不是反手将其“妖魔化”。无论何时,基本道德和社会责任都是企业的要务与必须遵守的边线。

近年来备受国民喜爱,“民族品牌”口号深入人心的李宁,却因这次事件重挫了形象。归根到底,是其触犯了民族的历史,触犯了国人不可触碰的底线。血淋淋的历史是刻在民族骨子里的痛,是不可侵犯的民族尊严。这已不仅仅是一顶帽子、一个品牌、一群消费者这么简单的问题,它牵涉到文化、国家、民族。在这个问题上,国人的眼里揉不进半粒沙子。

“拆不散的纽带,割不断的血脉”。没有任何一个民族的尊严,能够被践踏。请品牌将手伸向消费者口袋之前,能不能先摸摸自己的良心?

来源:红网

作者:吕晓彤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9/11955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