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绪价值究竟来源于他人还是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程静怡 编辑:钟星月 2022-10-19 16:50:19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程静怡(黄冈师范学院)

近期,“成年人连绝交都是安静的”的话题冲上各大平台热搜,似是牵引出大家的意难平,一条该话题的微博评论下,有关“绝交原因”的讨论众说纷纭,而其大都藏匿于生活中的各种细节,例如“一次旅游之后发现对方不是自己想象中那样”“对方有了新朋友,自己不再是最优选”“距离远了联系少了”。其共性在于一段亲密关系中情绪价值提供失衡,双方也从形影不离到貌合神离,最终形同陌路。

根据PsycINFO数据库上的统计,1981年,关于情绪的论文只有十来篇,到2016年,关于情绪的论文数以千计。直观的数据表明人们越来越在乎自己心头掠过的那些念头和感受了,有关个人情绪的研究进一步推动了亲密关系中“情绪价值”这一热词的生成,“一方能否给另一方提供情绪价值,很可能决定一段感情的成败”,其无形,但它又可见、可听、可触、可嗅。当我们感到孤独、感到痛苦,直至被负面情绪包围,我们迫切想要倾诉,想要向最好的朋友一吐为快。可当朋友给到的反馈不是我们心里想要的那个答案,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不被理解,“连你也会这么想”成了击垮我们心理防线的最后一道坎。消极情绪得不到疏解,人就会陷入到莫名的另一种自我纠结的处境,同时认为朋友也不够理解自己,既然当下解决不了问题,就选择疏离朋友,“反正你也不懂我”成了这场自我内耗的最好借口。

另一部分人自小到大被“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所影响,从而产生在关系中付出才能证明自我价值和被需要的感受,而这种“付出型人格”有时又因为在感情中盲目付出,对另一方造成负担,彼此做得再多却仍感觉不够,最后两人情绪赤字筋疲力尽,行动上的付出无法与心理的疏离相抵消,这也是很多人“绝交”的直接原因。

究其症结,在于我们不敢直面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害怕解决问题,继而将情绪放在他人身上,寻求一个短暂的避风港,一旦问题暴露,我们无法再直面自己的情绪,只能用发泄或疏远的方式解决自己的情绪问题。可对方难道理所应当承接我们的情绪么?这显然与前文中提到的情绪价值的相互性原则相悖。

大众推崇双方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感情,进一步促进二人成长,稳定彼此关系,这种推崇让我们误以为它不是一个个人立场,而是一种人人都应遵循的普世价值。可亲密关系却遵循另外的价值,这些所谓“正向情绪”“包容付出”都没有天然的正当性,也没有“可为”与“不可为”,而最必要也是最难的一步在于“做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绪需求,平静地感受自己的内心,学会自洽自足,向内寻求快乐,更深入地看待自己,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和他人有一些同频共振的时刻,我们就把它当作是人生冒险的一个礼物,摆脱所谓“双向情绪价值”反而会容易得多。

我们在舍与得的际遇中反复横跳,“接受”和“告别”总是我们每个阶段亟须解决的课题,在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试着将自我的成长放在首位,首先勇敢面对自己,再去处理关系。珍视与某一个人在某个特定阶段的奇妙的联接,同样也坦然面对告别。

来源:红网

作者:程静怡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9/11956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