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宝钏挖野菜” 除去“恋爱脑”还有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麦璐璐 编辑:钟星月 2022-10-19 14:16:43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麦璐璐(重庆大学)

近日,“王宝钏挖野菜是什么梗”上了热搜,出自电视剧《薛平贵与王宝钏》的角色王宝钏灰头土脸吃野菜的剧照和视频广为流传,相关话题被网友热议。

电视剧《薛平贵与王宝钏》改编自民间传说,主要讲述的是流落民间的太子薛平贵与相国千金王宝钏爱情故事。剧中王宝钏为了爱情奋不顾身的嫁给了穷小子薛平贵,之后薛平贵去打仗,再娶她人,王宝钏不知情独守寒窑十八年,吃了多年野菜,生活十分艰辛。于是人们用这个梗来讽刺有“恋爱脑”的人,即拥有爱情至上的思维模式的一类人,也用来警醒自己自尊自爱,不要受蒙骗。

鲁迅曾说:“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网友以现代的眼光对文艺作品进行新解读,总结出了王宝钏此前未被发掘的角色特性。“梗”体现了当下文化环境、某个群体的社会心态,是流行文化与社会参与碰撞产生的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新内容。故“王宝钏吃野菜”成为“恋爱脑”写照是可以理解的,而能产生共鸣,也说明新解读的理解基础是广泛的。

从民间故事到电视剧再到网络热梗,薛平贵与王宝钏故事的几度被加工重塑,受众也不断更替,创新的解读折射出社会思潮的演变。但是讨论一件作品,不应完全脱离时代背景。换个角度再看,这个故事亦在讲述古代女性渴望恋爱自由,走出封建大家庭,可惜遇人不淑的故事。王宝钏的勇气是有限的,因此她难以突破时代局限,苦守寒窑十八年,是一位可叹又可悲的一位女性。她的结局,是个人际遇与时代悲剧的交错,简单地以“恋爱脑”定义这位历经苦难的旧社会女性,未免有些武断而残酷了。“王宝钏挖野菜”这类梗,以一种简单贴标签的形式完成了人物解读。追求恋爱自由、不嫌贫爱富、不讲究门当户对等等,这些王宝钏对抗封建思想的特质,在醒目的娱乐化标签诸如“恋爱脑”和“吃野菜”下黯然隐身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片面的解读。

对人物和文艺作品的评价,标签一贴了之,梗一造了之,然后呢?互联网时代,信息的碎片化传播割裂了文艺作品的复杂性,一个片段、一句话、一个词都可能成为梗,而让大众对某种事物形成刻板印象,因而在今天王宝钏成了“恋爱脑”的代言人,祥林嫂在互联网成为“怨妇”的指代词。

脱离语境地使用“标签”必招致语义的“变味”,变味之后,没有内容,便只剩梗的名头了。正因如此,讨论文艺作品时,归纳总结式的“梗”的使用当慎之又慎,勿让简言的“梗”彻底遮蔽了作品的“丰义”。现代眼光和历史角度并不矛盾,应以一种理性而包容的态度去审视文艺作品,且包容且欣赏,且理解且批判,莫在追风赶潮中把“梗”玩坏了,也把原著误读了。

来源:红网

作者:麦璐璐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9/11955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