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木鱼”爆火出圈,加的是真功德还是浮躁气?

来源:红网 作者:颜歆窈 编辑:田德政 2022-10-20 09: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颜歆窈(北京工商大学)

近日,一款名叫“木鱼”的应用软件登上了国内 App Store 免费总榜第 2 名。这款软件的爆火还要归结于今年9月关于广东深圳唐女士因工作脾气暴躁难以控制情绪选择在手机上敲电子木鱼的热搜新闻。今天,我们仍能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如“敲电子木鱼,攒赛博功德,见机械佛祖”的调侃言论。

软件主要有两大应用场景,在社交平台经常出现的就是“地狱笑话过于缺德,敲电子木鱼佛祖原谅你”。所谓“地狱笑话”,指能够激发观者嘲笑的他人不幸。网络上流传的一些“有趣”“搞笑”“悲催”的动图或视频虽然能够给观者带去爆笑,但对当事人而言是实实在在的痛苦。将笑点建立在他人的苦难之上,这样的内容是否真的符合道德?即便网友知道行为不妥,也因为网络的匿名性大笑出声。因此,他们对于“地狱笑话”往往会再附带一个所谓的“赎罪”需求,也就是敲电子木鱼。

软件的第二大使用需求就是“焦虑时敲敲平心静气”。软件界面简洁,使用者每敲击一次白色木鱼,就会发出逼真的木鱼声音,同时弹出“功德+1”字样。看着功德量的不断攀升,使用者或许还会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

以上两种情景,实际上反映的是网友对于情绪疏导的需求。明知道嘲笑他人的不幸不好,但又屡次犯错,不带悔意也不带反省,只是想单纯走个流程缓解名义上的负罪感;当人们受困于工作、生活的困境时,积压的情绪需要得到合理的释放。随着响声,某种程度上人心能够得到安慰,就好像敲了电子木鱼,一些不道德行为就会被抵消,一些焦虑就会消散一样。

但电子木鱼真的能够帮上忙吗?真的能积上功德吗?

首先,使用电子木鱼本就是人们出于对世俗利益的需要,根本不存在脱离世俗、减少烦恼一说。使用者甚至能够修改软件,将文字设置为“功德+999999”“财富+9999999”“烦恼-999999”等,充满了“世俗”的味道。就连开发电子木鱼这个产品,都不过是为了盈利——软件需要6元订阅才能解锁所有木鱼音色。在“排解压力”的软件中进行攀比,甚至产生付费免费的使用体验差异,这是增加了功德,还是增加了压力?

再者,电子木鱼的存在本身就透着玄学,它是一种掺杂宗教元素和科技的融合体。使用者未必真正了解木鱼作为法器的存在,也不清楚功德、佛祖究竟指的是什么,它们所涉及的宗教内涵又是什么。借助社会浮躁之风,它火了,兴盛了。但人们对于宗教也更加模糊,甚至更容易戏谑、调侃和污名化一些宗教内涵了。从某种角度上说,这不但不是在积功德,这更是在“消耗功德”。心不但没静下来,反而随着一些跟风讨论,变得更加浮躁了。

延伸来看,同为玄学成果,这些行为大家一定不陌生:在大型考试前后转发锦鲤图片祈求好运、在游戏抽卡前垫刀、搜索更容易抽到SSR的时间段等等。在从众心理的作祟下,不管信不信玄学,人们都想去蹭一下好运气。就好像“扣1佛祖原谅你”的口号一样,实际上他们根本不在意自己此前的行为是否道德,也不在意自己从未了解过的未知领域,只是单纯想要“增加好的运气,减少坏的气运”。但无论如何,真正的好形势、真正的好运气,都是靠平日里的努力换来的。没有人能够在碌碌无为或者甚至做了坏事的前提之下,通过几张图片、几声木鱼换来虚无缥缈的所谓安定和好运。

虽然将木鱼搬上网络一定程度上能够给有心理需求的人们提供便利,但伴随电子木鱼在社交圈子里的疯狂传播,不少人出于好奇心去探索软件和玩法机制,它能够带给广大受众的更多是一时的刺激和新鲜。电子木鱼应人群在现实欲望与不做改变中的焦虑而生,却不具有真正缓解焦虑、改变现状的能力。网友们时不时就调侃一句“敲电子木鱼,涨赛博功德”,电子木鱼倒更像是一个社交“梗”,在社交圈子里掀起一阵阵浮躁的风。

功德没加上,时间还没了。毕竟不管软件里的数字变多变少,未完成的任务都在那里不离不弃。敲完了电子木鱼,越看越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颜歆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0/11958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