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逃往鹤岗: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冯瑞希 编辑:田德政 2022-10-20 14:12:3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冯瑞希(山东大学)

一位25岁女子称为逃离大都市,在鹤岗花1.5万元买房定居。她表示,本来准备躺平,却意外开启幸福生活。来到鹤岗后,她全款买了46平的房子,又花了不到5万元进行了全屋装修。最让她意外的是,只花1000元就请到了保姆,生活质量有了极大提升。据了解,她的工作可以在线上进行,白天基本用来睡觉。阿姨晚上8点到做一顿饭给她,顺便打扫卫生收拾屋子,她自己则开始工作。目前,她十分满意自己这次移居决定。(10月20日 中华网)

日前,“女子逃离大城市去鹤岗全款1.5万买房”的词条火上热搜,“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这条新闻中的女子仅仅花1.5万就全款买房,装修成自己温馨恬淡的小家,而相对大城市而言,低廉的生活成本也为女子减轻了很多生活上的压力,目前看来,生活轻松而幸福。

实际上,自疫情爆发以来,人们对生活方式的选择就逐渐发生了变化。据DT财经调研结果显示,有31.9%的人开始动摇是否要换城市生活。面对人才饱和的压力,留在大城市的人想要混出一番天地,必须要有“向上兼容”的能力,而离开大城市却又需要放下奋斗多年的“沉没成本”。有人继续坚持,在日复一日的拼搏中努力奋斗;也有人忍受不了大城市的生活压力,“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躺平”还是“内卷”,又该如此选择?

从一方面来看,女子的做法正是享受“松弛感”的绝佳之举。持“躺平”观点的网友认为,女子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令人羡慕,可以卧看闲云落花,又可以轻松地养活自己,何乐而不为呢?联合国2022年《世界幸福报告》中,我国在146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名72名。约翰·列侬曾说:“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在大城市纷纷攘攘的生活中,很多人都疲于奔命,失去了寻找生命中的美好的能力,更失去了自我。

另一方面,女子的做法也引起了许多质疑。持“内卷”观点的网友认为,青年人当然要趁年轻多多奋斗,大城市的机会和历练非常难得,可以为自身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为国家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根基。如果作为中流砥柱的青年一族遇到压力就选择“逃离”,那么如何供养父母?如何养育后代?如何为社会发展注入新的血液?这些问题都是青年无法逃避也不能逃避的责任。

然而,女子在鹤岗重新开启幸福生活,并不代表她就失去了为社会做贡献的能力,持续创造工作价值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倡导大家积极谋取自身幸福。“躺平”还是“内卷”,从来都不是一道选择题,更没有非黑即白的对错之分。内卷是走向极端的努力,躺平是走向极端的安逸,两者都不是值得赞扬的生活方式。青年人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锚定理想,以兴趣爱好为导向,以提升自我、获得幸福、造福社会为宗旨,并为之孜孜不倦地奋斗,方能摆脱“内卷”“躺平”的标签,方为面对生活应有的态度。

来源:红网

作者:冯瑞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0/119596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