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章鱼哥演我上班心情”,让网络丧文化的“子弹”飞一会儿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昕越 编辑:钟星月 2022-10-25 20:17:25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王昕越(山西大学)

近日,动画片《海绵宝宝》中的“章鱼哥”角色翻红,其兴致缺缺,讨厌工作,充满丧气的形象被网友戏称为“世界上另一个我”。在“社畜”文化盛行的今天,章鱼哥直言快语的性格和明目张胆地“摆烂”似乎与现实格格不入,也因此被称为“蟹黄堡餐厅反内卷第一名”,“章鱼哥演我上班心情”等词条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动画片中的海绵宝宝充满活力,不嫌麻烦,热爱工作,不知疲倦的形象,更像孩子们的快乐童年,是一种无忧无虑的理想境界。但一旦站在成年人的角度,社会上错综复杂的矛盾,繁琐的人际关系,生存和工作的压迫,都给当代年轻人带来了莫大的压力。此时,对什么都兴致缺缺,疲于应付工作和生活的章鱼哥仿佛表达了广大网友的心声。章鱼哥是当代网友不想上班,生活无味,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的“嘴替”,但这类网络丧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我们“解压”留下了空间。

没有谁的工作,毫不费力。同样是社畜,海绵宝宝和章鱼哥却截然不同。章鱼哥长得就很丧气,暗色系衣服、秃头、连随手的喷漆,都写成了“Loser”;而海绵宝宝却像个缺心眼的开心永动机。不知疲倦的劳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准备好了”。两个看似毫无共同点的人,却成为了朋友,这也象征着在我们的世界中,梦想与现实的交融。这样的网络丧文化,不是一味地“摸鱼”“躺平”,而是压力之下的短暂栖息。

“章鱼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该不该?借趣味表情包和网络流行文化纾解丧情绪无可厚非,但铺天盖地的营销与跟风不可取。有人借此抨击网友过度消极,但这只是网络上的一个缩影,当代人的生活精彩万分,充满诗意,不应凭借消极的只言片语定义当代年轻人。当我们口中说章鱼哥是“人间清醒”,内心却仍携着一篮火焰,带着不甘与期许,与生命中的疾苦抗争到底。“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动画片中,“章鱼哥”事事洞悉,活得通透,却也按部就班地工作、学习、生活,也会在闲暇之余拿起萨克斯,为自己演奏。所谓“摆烂”背后,其实是后退一步再冲刺的人生韧性。

每个人看起来都像“章鱼哥”,每个人心里又都住着“海绵宝宝”。让“章鱼哥”飞一会儿,让内心的焦躁在吐槽和打趣之后沉淀,蜕化出当代人的真正模样,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归根结底,网友“丧情绪”高涨是社会竞争压力日益增加,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与日俱增的折射。当代人工作与生活热情的提升还需多方协助,让“章鱼哥”成为“海绵宝宝”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就能实现的,而剔除网络上的极端消极情绪也需要循序渐进,从根本点切入,而不是“一棍子打死”借此纾解压力的广大网友。

有人说,小时候不懂章鱼哥的暴躁,长大后不懂海绵宝宝的快乐。成长,其实就是一个逐渐变成章鱼哥的过程。其实,我们都不想成为章鱼哥,更不想成为无趣又灰心丧气的成年人。“每个被生活暴击的成年人,都需要一个小海绵”。请让网络丧文化的“子弹飞一会儿”,让大家在剔除荒芜后,知道什么才是我们所坚守的。“章鱼哥”不足厌,“海绵宝宝”也不足羡,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大人,坦坦荡荡地立足这天地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昕越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5/119762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