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用世俗眼光看“带爷爷游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钟星月 2022-10-26 16:39:08
时刻新闻
—分享—

□程振伟

近日,四川自贡,孙女辞职陪爷爷游中国,实现100个愿望清单的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中的孙女是自贡95后女孩小万。她表示,自己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六年前奶奶去世后爷爷就一直独居。爷爷也称很开心有孙女陪伴,“后辈们生活得开心,我也就开心。”(10月23日《成都商报》)

很多人给小万的行为点赞,认为她有孝心,难得;也有人觉得她这个年纪应该努力打拼,而不是带着家人游山玩水;还有人质疑她回家“啃老”。

95后女孩辞职,带爷爷游中国,一言以蔽之,“做了大多数成年人想做却没做的”。7年前,一位中学教师,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辞职信,让全网震惊。两者相似之处在于,都是抛开世俗事务,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都是向着心中的远方靠近。不管世俗意义上的结果如何,这种选择勇敢而坚毅,值得理解支持而不应是有网友所指摘的“不合时宜”。

这是一场“亲情的双向奔赴”。95后女孩小万,长大过程中,父母长期在外务工,是爷爷奶奶带大,而奶奶去世之后,看到爷爷孤独寂寞,遂辞职带爷爷“游中国”“实现爷爷的100个心愿”。虽然并非如网友所说的“真正的在全国游玩”,却是毫无疑问的“心灵之旅”,这种跨代亲人的“携手去世界看看”,何必在意是否真的游遍名山大川?有亲人陪伴,是不在乎具体去哪里的。值得注意的是,“爷爷的100个心愿”,无非就是“第一次唱歌”“第一件手工艺品”“第一次野餐”“进大商场看电影”“第一次中奖”这些,事实是在弥合城乡差距、代沟疏离带来的精神生活赤字。

年轻人的未来,不可限量,千万不可以世俗眼光看待这场精神之旅。有网友说,小万说走就走,事实上是“辞职”,甚至在逃避社会生活,可能有“一步错过步步错过”的风险。然,年轻人做了自己认为值得做的事,是可以理解的。谁还没年轻过?有些学生毕业后不急着就业,开启“间隔年”(gap year),出去走走看看,放空心灵开阔视野,好好思考未来,知道自己究竟想做什么,这样做出的决定自己会坚决执行,遇到困难也不退缩。相信小万带爷爷游中国之后,也可能经历一次精神的涅槃,因而知道将来有什么“值得自己去全力奔赴”。

年轻人,是社会最具活力、最有想法的群体。不要以世俗、“成功归因”的眼光方式看待年轻人。不要说,小万同学在陪爷爷穷游时,她的同龄人已经在舞台中央拼搏。小万只是选择了“先做了一些人以后一定会做的事情”。相反,我们要感激95后小万,她的举动告诉我们,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有很多的独居老人,他们的精神生活需要关注,不论是来自子女亲友的关爱,还是依托社会力量展开关爱,都有必要甚至刻不容缓。什么时候老年人的“愿望清单”,也成为年轻人的“愿望清单”,“老年友好型社会”就不再遥远了。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6/11980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