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星访谈²º²² | ⑰ 颜李霞仪:保持输入和输出频率

来源:红网 作者:颜李霞仪 编辑:钟星月 2022-10-26 20:2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2年10月1日,红网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盛大启航。在大赛启动前后,为促进全媒体时代的评论写作,创新话语表达,加强新闻评论业务交流,红辣椒评论栏目特邀往届“评论之星”获奖大学生作者、组织奖高校教师代表,以及红网“青椒计划”优秀作者,畅谈“时评之道”。

妍丽.png

颜李霞仪,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学生,获得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代表作品:《剩饭是兜住了,但“头顶的安全”该如何兜好?

红辣椒评论:请简单介绍下自己,并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吧。

颜李霞仪:我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19级的颜李霞仪。能够获得本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的“入围奖”,我觉得很惊喜,这让我对自己的评论写作增添了信心,并将激励我后续这条路上继续坚持走下去。同时,也感谢红网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能与那么多优秀同辈相互学习和交流写作经验,在借鉴中明白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不断进步。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以及论证等方面。

颜李霞仪:谈起这篇评论的写作过程,更像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吧。我有次刷着微博,偶然间看到了我作为新闻由头的内容,一开始觉得住户晒被子却兜住了楼上的剩饭这种情况有点滑稽,但后来仔细想想,发现看似滑稽的背后实际上是棘手的高空抛物问题。于是我就在网上搜了一下这方面的资料,包括相关的新闻、政策和法律条文等,随即便确定了选题。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我发现高空抛物难以整治的最大原因在于追责难,然后便结合自己从资料中总结出的经验,以及国家针对这一问题采取的相关措施来作为我的论据,以此说明为何追责难以及解决这一问题的必要性。而我本人也在文中试图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呼吁广大住户们提高自觉意识,毕竟在高空抛物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我自己和我的家人朋友们也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通篇下来基本都是我在闲暇时间有感而发,而我当时正好在修学新闻评论课程,红网又提供了这个契机,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稿,顺带检验一下自己的写作水平,没想到会有这样一个惊喜的结果。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新闻评论时的体验,或者参加评论之星大赛的故事。

颜李霞仪:我记得第一次给红网投稿的时候没有被选上,当时还挺气馁的,但是我也没有放弃,继续阅读其他优秀的评论文章,从中摸索评论写作的行文逻辑以及文风文笔等,后面终于成功在红网上发表了第一篇评论,即使那篇评论没有被红辣椒评论的公众号推送,但也给我莫大的鼓励,于是我后续写的评论基本都投给了红网,累计在红网发表的七篇文章中,其中登上头条的有三篇,而这次获奖的评论文章就是第一篇登上红辣椒评论网站头条的,所以这次参赛的心路历程其实也映射了我评论写作不断进步的过程。

红辣椒评论:你认为写评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大学生如何塑造和培养这种能力。

颜李霞仪:我认为是找选题的能力,具体来说,一方面是能够善于捕捉新闻事件中隐没的社会问题,另一方面是能够有更多看问题的角度来与大众化的观点区分开来。大学生想要塑造和培养这种能力需要多读书和写作,保持一定的输入和输出频率,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的思维短板和视野局限性,才能拓宽进步的空间,此外,还需要关注社会时事,积累写作素材,并时刻保持问题意识,理性看待公众舆论,提升自身的媒介素养。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程?如果有这门课,请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颜李霞仪:新闻评论课是我们的专业必修课程,授课老师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教授刘海明老师。这门课的教学分为理论课和实验课两个部分,让我们从漫评、视评、文字评论等多种形式的实践中领悟评论写作的技巧。说来也巧,新闻评论课程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事情也与获奖的这篇文章有关,当时在这篇评论发表后的第二天,老师正好拿我这篇文章来当作教学案例与班里的同学们一起探讨其中的优劣,我对于这篇文章中有改进空间的地方也记忆犹新,所以在后续的评论写作中都会规避这篇文章存在的一些问题。

红辣椒评论:请为红网开展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提出几条建议(比赛形式、赛制等方面都可以,畅所欲言)。

颜李霞仪:我觉得红网的“评论之星”可以按照题材的不同来设置不同赛道,而非按月度进行阶段性评比,个人认为同类题材可能更容易高下立见,体现优胜者的水平,最终也可以优中选优,把决赛圈缩小,一定程度上减少决赛评比环节的工作量。

来源:红网

作者:颜李霞仪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6/11981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