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闻问切”提升基层工作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郑豪 编辑:田德政 2022-10-27 15:56:25
时刻新闻
—分享—

□郑豪

《古今医统》有言:望闻问切四字,诚为医之纲领。望闻问切是中医的核心诊断手法,用于判断病情虚实,查明病因、剖析病理机制,进而给出解决方案。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做好基层工作至关重要。选调生初来乍到,面对复杂的基层工作,如何才能成长为一名基层治理的“老中医”?

眼观六路察民情。基层是和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地方,田间地头、村路小巷、文化礼堂等就是基层的“血肉经脉”,最能反映基层的“神色形态”。要主动用脚步丈量大地,让脚上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真情,将村情村貌熟记于心,要积极翻阅调研报告、乡村史志等一手资料,做到基本情况了然于胸。同时,也要细心观察身边发生的琐事,既要注意到“大事”,也需留意不易察觉的“小事”,善于找寻解决“大事”的“小切点”,发现“小事”背后隐藏的“大道理”,透过现象看本质,牢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道理,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才能看得清、看得深、看得透。

耳听八方闻民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工作做得行不行,职责履行得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群众的心声是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有序进行的力量源泉和内在动力,因此,要想做好基层工作,就必须把“麦克风”交给群众,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倾听呼声,了解诉求。听一听群众对政务“知不知道”、对文件“了不了解”、对决策“认不认可”,清楚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为工作开展指明方向。同时,要及时传递群众的声音,当好“传声筒”,不做“消音器”,也要将最新的政策文件第一时间反馈给群众,搭建好“回音壁”,让他们发声有回应、期盼有着落。

刨根问底晓民意。非学无以致疑,非问无以广识,基层千头万绪的事归根到底就是千家万户的事,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是尊重民意的生动体现。要对人民群众嘘寒问暖,问一问困难和需求,深度挖掘群众内心的想法,真切地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找准影响人民幸福感的“病因”。选调生刚踏出校园,缺乏工作经验,想问题的思维方式比较单一,因此不仅要问问题是什么,也要向群众这个最好的老师追问答案。努力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集思广益寻求“最优解”,不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入山问樵,入水问渔,要向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取取经”,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添砖加瓦”。

身体力行暖民心。找出问题、查明“病因”后就要在对症下药上发力,“真用药、用真药”方可“药到病除”。用什么“药品”、多少“剂量”、几个“疗程”是反复尝试检验出来的,要在征地拆迁、矛盾调解、应急处置等工作上多下功夫,唯有真干实干抢着干,才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勤思考常反省善总结,不断提高“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练就“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的本领,从而能够干得更快做得更好。基层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保持战略定力,以“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决心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姿态直面挑战,为基层治理赋能发力,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郑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7/11984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