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妇女权益保障法三审,用法治为“她”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黎心雨 编辑:刘昱 2022-10-24 17: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8f923f8cb71140a29413f516cf406121.jpg

□黎心雨(重庆大学)

10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记者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近期立法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臧铁伟在介绍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改思路时强调,此次修改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开展调研基础上,着力研究解决性骚扰、就业性别歧视等妇女权益保障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应对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挑战,为妇女更好兼顾生育与事业提供支持,着力优化妇女发展环境。由此看出,国家正积极推进妇女权益保障立法,用法治为“她”护航。

妇女权益保障法提交三审的背后,是国家对女性群体权益的高度重视。随着时代的发展,男女平等已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妇女权益保障取得历史性成就,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书写下了中国妇女人权保障的光辉篇章。目前,我国已建立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规在内的全面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保障妇女权益的法治精神、法治文化纳入了全民普法规划,贯穿于我国法治化的全过程。

但同时,妇女权益保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许多痛点、难点问题也值得注意,不容忽视。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对女性实施暴力、性骚扰的事件屡见报端;职场性别歧视暗自蔓延……这些都是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推进过程中,必须跨越的拦路石。而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妇女权益保障有着越来越丰富的内涵和外延,这也给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新旧问题的交错警醒着我们,妇女权益保障是进行时,而非完成时。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虽然妇女权益保障的道路充满艰辛和挑战,但是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治化正稳步向前。从“如何做”的统筹规划到“怎样加强”的实际行动,已经完成了一个伟大的实质性的飞跃。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妇女权益保障法治事业全面开花结果,我国妇女健康水平大幅提升,受教育程度明显改善,妇女参与现代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参政议政能力也显著提高。这些都体现着中国女性地位的提升,以及妇女事业的发展。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妇女权益保障工作会越走越稳,为“她”构筑一道最坚固的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黎心雨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4/11974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