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成昆铁路,续写西南铁路新传奇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22-10-29 20: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胡辉

10月28日12点16分,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简称“新成昆铁路”)建设迎来重大节点。位于四川凉山州越西县小相岭隧道的铺轨施工现场,长轨牵引车将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推送到位,全线铺轨工作宣告完成,工程进入开通前最后冲刺阶段。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30多万筑路大军艰苦奋斗,牺牲2000余人,打通连接川滇两省的钢铁大动脉。通车50余年来,一代代“成昆人”持一把锹、一把镐与严寒、酷暑、灾害做斗争,日夜守护着这条大动脉。今天,成昆铁路复线全线铺轨完成,进入开通“倒计时”。新时代,新成昆铁路,又为我们带来新的惊喜和期盼。

一条铁路线,书写无尽风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曾几何时,30万铁道兵,以“一公里一忠魂”的无畏付出,打通了这条川滇大通道,为我国西南地区2000万人串起了幸福民生路,书写下了与美国阿波罗登月、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并称20世纪三大奇迹的“成昆奇迹”。这奇迹背后,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是一代代成昆铁路人与恶劣环境作斗争、向天险绝境要通途的无畏和担当。

今天,新成昆铁路正续写新传奇。新成昆铁路是并行于既有成昆铁路增建的快速铁路,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新线全长约860公里,沿途跨越成都平原、横断山脉、云贵高原。一路穿山越岭,修建难度可想而知。如,峨冕段220多公里线路,穿越横断山系,大小凉山以及小相岭等高山险壑,频繁遭遇断层、褶曲,这一段桥隧比达到88.6%。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新成昆铁路即将全线通车,这条在中国铁路史上留下辉煌印迹的“神话工程”在一代代铁路人的接续奋斗下,正历久弥新、再焕青春。五十余年岁月荏苒,在这条铁道线上,总有一种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在薪火相传,总有交通强国的使命与担当在铁道线上绵延。

今天,新老成昆铁路在西南大地上交相辉映,映照出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也映照出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的飞跃进步。铁路发展今非昔比,我们伟大的祖国,就如一列疾驰的复兴号,正阔步向前,势不可挡。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9/11991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