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国梨泰院踩踏事件: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来源:红网 作者:刘诗扬 编辑:钟星月 2022-11-01 10:09:47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刘诗扬(四川外国语大学)

当地时间10月30日,韩国首尔警察厅通报,截至当天17时30分,梨泰院踩踏事故死亡人数已升至154人。

此次梨泰院万圣节,是韩国三年多来首个解除疫情防控令后的大型节日庆祝活动。人们在取消社交距离限制的活动中彻底陷入疯狂,却无官方政府引流,原本在正常情况下仅能容纳5-6名成年人并排同时通行的小巷子,容纳了近10万人,最终导致了这一令人痛心的灾难性结局。

笔者以为,世界上没有巧合与意外,只有被安排好的必然。大型集会踩踏事故是小概率事件在大样本环境下的必然表达,墨菲定律和海恩法则都警示我们,不要对任何小概率事件抱有侥幸心理。

隐患不除,事故不止,只有具体可行的、具有强制性的措施才能解决秩序问题。一些看似无用功的东西往往都是血的教训,小学生每天喊着“上下楼梯靠右行,放学路队要站好”的口号也不是无其道理管中窥豹,可见绝大部分规则的出现是为了保护普通群体,但很多人根本不愿思考为何会有这些规则。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工业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在《人民日报》中表示:疫情面前要培养、建立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的习惯、机制,不要等到危机爆发至不可收拾的地步。而不单单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其实一切事故都是有迹可循的。韩国政府和警方,乃至全世界都应以此为戒,做出改变。为可预期的人流密集地点制定拥挤预案,如出入口数量清算,人流量评估,场地承载量及密度大小,做到提前踩点,提前限流,一旦现场评估人流超过容量,如何分流继续涌入的人群,如何疏散人群等。

有网友评论:“一面是惨绝人寰的人间炼狱,背景里却放着酒吧DJ的声音,真的有种赛博朋克的末世感,人命不再值钱,无数人在消逝,更多的人在醉生梦死中等待着消逝。”羊群效应毫不掩饰地揭露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一观点并不一定完全正确。发生踩踏往往是没有理由的,人们在聚集的过程中,往往容易丧失基本判断力,而焦虑和恐惧情绪最易被传播,人挤人进而产生了人叠人的现象。普通个体也应该吸取教训,做到遵守规则,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羊毛出在羊身上,并未身处梨泰院的友人莫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任由此类“节日变祭日”的惨剧再次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诗扬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1/119999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