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建供销社”,怎么可能是走老路?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22-11-03 17:42:12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最近,有关供销社的新闻引发关注。有网友惊讶,计划经济时代火遍大江南北的供销社又回来了?有人甚至担心,是不是中国要放弃市场化改革路线,重走老路?这真是想多了,供销社其实一直都没有消失。(11月3日《楚天都市报》)

“重建供销社”的新闻最近几天特别火,尤其是在自媒体上,引发了热烈讨论,公众参与留言,参与评论的热情很高。从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的公众留言,我们可以看到人们有不少担心:是不是要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供销社的工作人员是不是又端上了铁饭碗?难不成今后购买商品还需要使用“购物票”?是不是今后销售农产品都要卖给供销社?

公众号《侠客岛》对此写了一段经典的文字:供销社的改革之路就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缩影,也会沿着市场化改革的路子一直走下去。至于有人担心中国是不是要走回头路,还是忍不住想说一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侠客岛》的说法其实基本上就是一种回应了。“重建供销社”并不是要走老路,也不可能走老路,已经进入市场经济时代,我们怎么可能走老路?

一些人的担忧,一些人的焦虑,其实就是“杞人忧天”,是因为“不懂得”才有了“真糊涂”。供销社这样的经营业态,在以往的时候确实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但是“今日的供销社”和“昔日的供销社”根本就是不同的。虽然都叫“供销社”,可是属性是不同的。一个是“计划经济的供销社”,一个是“市场经济的供销社”,两者的相同点是名称都叫“供销社”,两者的不同点则是经营方式截然不同。

有人觉得“供销社”早就不存在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供销系统一直是存在的,自始至终就没有离开过我们的生活。如今,供销社系统通过市场化改革方式,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许多农资配送中心和农资连锁经营店。2010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了全资企业——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供销社早就华丽转身,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供销系统全年实现销售总额6.26万亿元。供销社之所以被误认为“早就不存在了”,是因为很多地方的供销系统在参与市场经营时,没有沿用“供销社”的名称。供销社的经营活动一直就没有停止过。笔者就生活在农村之中,由供销系统参与经营的农村超市等等一直在经营之中。

这次出现的“重建供销社”,其实本质上来说,是供销系统打的一场翻身仗,是想更大力度参与市场竞争,是想编织更加完善的产供销网络,探寻新的经营模式,构建完善的商业体系而已。而且其对于农产品与大市场的对接,以及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都有着极大的好处。还可以有效化解“价低伤农”“产品烂地”等风险。

“重建供销社”,并不是要走老路,而是让消费者多了一种消费场所而已。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3/12008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