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11”中小主播薪资腰斩,出路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吴欣悦 编辑:刘昱 2022-11-06 18:17:36
时刻新闻
—分享—

a071dd9aa2fa481f81814cac00bf3069.jpg

□吴欣悦(苏州大学)

今年“双11”,李佳琦、罗永浩等头部主播的直播备受瞩目,李佳琦直播间销量一骑绝尘,罗永浩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2600万。而相关数据显示,10月24日20点到24点期间,天猫双十一预售淘宝直播产生了130个预售金额破千万的直播间。

然而,热闹的“双11”只是少部分人的盛宴。北京商报11月1日的报道显示,今年大量主播的薪资水平在下滑,部分主播工资遭到“腰斩”。“业内很多去年能拿到2万月薪的主播,今年可能到手就1万左右。”品牌AMPLEUR直播间的主播李柔漩表示,“蛋糕”没有变大,但吃的人越来越多了,中小主播能吃到的“蛋糕”越来越少。

直播行业的马太效应加速固化,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平台对头部主播的“偏爱”。相较于中小主播,平台给头部主播的运营工具更高级也更精细,当多个平台竞争头部主播时,平台会开出合作条件争取,用流量倾斜、资源置换等手段留住主播。另一方面,凭借流量优势,头部主播能争取到最好的资源,拿到“全网最低价”。另外,头部主播拥有个人IP,粉丝粘性高,这些中小主播都望尘莫及。

中小主播的出路在哪里?笔者认为,或许可以看看“董宇辉们”。

董宇辉火了,证明高质量直播内容才是王道。“知识+直播”的营销方式并不少见,但董宇辉有他的特色——极佳的表达能力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古典诗词信手拈来,英语口语顺利流畅,独具特色的个人风格让他脱颖而出。凭借双语带货,东方甄选一跃成为今年的黑马。这也在启迪中小主播们:以往“嘶声力竭”的“表演式带货”并不是刚需,“有内容”地温和输出也可以吸引流量;产品和优惠也不是消费者的唯一关注点,人文情怀也可以演绎商场佳话。

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中小主播也不能忘了平台扶持政策。今年年初,淘宝发布《2022年直播激励计划》,支持中腰部及新达人的成长;5月,淘宝面向中小主播专门推出了“9大扶持政策”,包括新人14天保量计划、主播成长大礼包、专属运营小二的贴心服务等等,帮助中小主播快速做好淘宝。政策扶持之际,中小主播也要抓紧红利期,利用直播带来更多粉丝的沉淀。

需要注意的是,直播生态可以多元化,但不能失了规范。一是不能走黑红路线,例如椰树集团的直播间也火了,但是有打擦边球的嫌疑,这种“出圈”方式就并不值得借鉴。二是产品质量不能出现问题,介绍文案吹得天花乱坠,产品却和介绍“脱轨”,轻则脱粉,重则涉嫌欺诈。

2022年,部门监督、平台整改让直播行业更规范也更专业,各个层次的主播都在积极寻找可持续发展方式。面对新挑战,中小主播需要发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出自己的招牌。

来源:红网

作者:吴欣悦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6/12016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