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娣”背后藏着时代记忆,名字不应成为歧视对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雪 编辑:钟星月 2022-11-09 14:47:40
时刻新闻
—分享—

750x256(1).jpg

□杨雪(广西大学)

那位因名叫“招弟”而感到自卑的女孩芃芃,在历经严格的改名流程后,终于在她20岁的夏天改掉了名字。像芃芃一样叫“招弟”“招娣”的女孩,仅某一个省份就超万人。(11月8日  澎湃新闻 )

“招娣”“招弟”等等一系列具有明显时代气息的名字,在尚未取得“男女平等”的时代背景下被强加给成千上万的女孩身上。这些充满“偏袒”意味儿的名字,在如今男女平等观念得到广泛认可的环境中又显得格格不入,引起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受时代观念的影响,老一辈的眼中存在着很多专属于那个时代的记忆。这是时代给他们的,而他们自然而然地将这些根深蒂固的观念传给了下一代,甚至下下代。而其中,名字就成为了一个十分常见的载体,承载了他们的希望,他们的理想,他们的遗憾……重男轻女的信息总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跳到长辈的命名台上,由于大多数老年群体的文化水平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所以在取名过程中会更多地注入个人情感,使作为个人名片的姓名却带上了他人的意志。以“招娣”为代表,被冠名的女孩群体在这方面成为了真真切切的受害者。

“招娣”谐音“招弟”,寓意着召来弟弟。作为泛用性极高的几个名字之一,其往往拥有庞大的“拥护者”。而这样的“特殊群体”在学习生活中,经常遭受别人所没有的“特殊对待”。有人求职因为名字不予考虑,有人交谈因为名字沦为笑料,有人上学因为名字自卑到底……名字作为普通人一辈子的象征,本应是骄傲的一部分。每当别人念起你的名字时,会积极主动地应和,答应,而发生到她们的身上,名字更像是一种痛苦,折磨,她们能做的只有沉默。

让人难以理解的一点,名字只是一种符号,证明你是你,我是我的符号,为什么会演变成为有所偏见的对象。在这些有歧视色彩的人眼中,又是将什么作为评判名字好坏的标准。名字不是自己赋予,从出生就和我们每个人绑在一起,和本人的素质和道德没有半毛钱的关系。那么,在知识和道德方面都优秀的人群,却因为名字被别人给予异样的眼光,这不是十分讽刺的事吗?当长辈创造名字的时候,是因为他们自身的限制出现了这样的结果,我们可以换位思考。但如果连我们自己都持着和前人有所不妥的视角去看待名字这件事,那问题就不仅仅是停留在名字本身了。

红楼梦中王熙凤的出场用“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进行描述,其实名字也起着相同的作用。见字如面,很多时候都是听说一个名字,最后才看见本人,这样的先后顺序足以见证名字的重要性。综合来看,名字背后也蕴含着很多其他的东西,当你在歧视别人名字的同时,那名字背后的所有,就都被赋予否定。这不是你眼中对别人名字的随意嘲弄,好像无伤大雅,可有可无。名字可以说刻在了我们的DNA里,流淌在每一滴血液中,潜意识里,谁都不想自己被否定,名字也一样。

把握时代的脉搏,顺应时代的发展。时代已经发生转变,我们的观念也不能再停留在以前,必须保持视角与时代共进,才不会与世界脱钩。如今名字的诞生,经过了父母的深思熟虑变得合理许多,而以前遗留下来的不合理名字,则需要我们用合理的眼光去看待,切记不要歧视对待!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雪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9/120270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