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晨报:谁是“气功大师”的利益搭档

来源:红网 作者:佘宗明 编辑:叶鹏 2013-07-23 22: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又一个“江湖大师”正在遭遇质疑:王林,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成名的气功大师。他一直以来的低调被7月马云的一次拜访打破。网友的质疑让他重回公众视野。在江西萍乡,他一直延续着自己“大师”的神话。他用变蛇的绝活和为元首治病的传说,加上对人心理的精于琢磨,保持着他的神秘和吸引力。通过不断地被引荐,他成为众多明星和某些官员拜访的对象。这种拜访为他搭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圈子。在圈子里,61岁的他运用各种手段,整合资源,找到了自己生存和获利的空间。这个空间成为他的“金钱王国”。
  
  回望过往,“大师”一词,俨然成了“神棍”的代名词:从“神医”到“神仙道长”,再到“养生教母”……其成败轨迹,如出一辙:因江湖伎俩蹿红,再到气泡吹爆、“画皮”被揭。而如今,王林似乎在重蹈旧路。只是但凡骗局,总会拿谬理当箴言。王林的忽悠术,未必就很高明:空盆来蛇、吹断筷架、凌空题词、轻功悬空提水行等,本属市井魔术、江湖杂技,却被吹嘘成“隔空取物”的神通。这与其说是气功,不如称其为“骗功”。
  
  说起来,气功本是中医学中的概念,可当它从健身手段摇身一变成“神功”,成意念学的“载体”,其背离了医理常识,伪科学的意味不言自明。某些“大师”宣称懂风水、知谶纬、会面相、有异能,既然悖谬,也就不难戳破。可王林却拥趸甚众,还被捧上“大师”的神坛。他的座上宾,都名头响亮,这其中,既有马云等明星大腕,也不乏高官。以至于“王府”之中,政商界名流汇聚。这般景象,委实耐人寻味:他们究竟是迷信骗术,还是在充当“大师”的利益搭档?
  
  据马云回应,他拜访王林的原因是“对未知好奇是爱好”,“过度地沉溺信仰和迷失信仰都是迷信”。听似堂皇,却混淆了“信仰”与“伪科学”的区别。而用以撞骗的玄功骗术,也能激起名流们的“好奇心”,这也表明,在当下,不少人仍处在价值混沌中,缺乏理性认知,故而转向迷信,借以觅取虚妄的安全感。“大师崇拜症”蔚为盛行,科学知识欠缺,在这二者交织的土壤上,气功被“群体癔症”托上云端,并不稀奇。正因科学常识仍显奢侈,伪大师们才能趁势发迹,将公众的健身需求导向“养生学”“气功术”等。而被追捧,也成了“大师”沽名获利的筹码。在“大师”背后,通常存在完整的利益寄生链条:营销、办班、卖书等,成了“大师”自我包装、宣传造势的路径依赖,也成为其赚钱的惯用手段。
  
  如果说,王林可以“封神”,那其神通之处就在于,他的“钻营表演”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他通过“整合资源”,拓展人脉宽度,与明星、官员私交甚笃,最终有了庞杂的社交圈,并游骋其中,如鱼得水。他构筑起了利益兑换的平台,也成为勾连权势的得势者。尽管为贪腐官员弄靠山石的桥段,颇显荒诞,不失为对气功神力的反讽,可这也印证了王林“左右逢源”的本领。某种程度上,这是个超现实寓言,关乎投机者的利益苟合,关乎权钱勾连的荒诞本真。
  
  “气功大师”终会跌落神坛,沦为笑柄。可凭着意念学等,“通吃”政商界,也愚弄了无数台下观众,这何尝不是至为离谱的“杂耍”?
  
  文/佘宗明

来源:红网

作者:佘宗明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23/30877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