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水救灾,村支书的正能量值得激赏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叶鹏 2013-08-09 21: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6日上午,湖南省邵阳县委书记蒋伟的手机急促地响起,电话那边传来了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的声音:“刚刚在红网上看到你们县诸甲亭乡龙井村村支书在抗旱工作中,为了保住乡亲们的中稻用水和收成,把自己家里承包的水库放干,近3万斤放养的鱼因缺水被晒成了‘鱼干’,这位村支书的表现很了不起,令人感动啊。”(8月9日红网)
  
  近段时间,高温干旱乃至已经形成的旱灾,让数省群众倍感煎熬。在许多人躲进空调房间、或者避往西北边陲希冀躲开酷暑炙烤的时候,基层的干部群众,却必须奋战在抗旱一线,为保住一季庄稼挥汗奋战。往小里说,这是他们一年的希冀,承载着他们的梦想;往大里说,这关乎到国家的粮食安危,影响着社会的稳定。所以,全力以赴抗旱减灾,就成了湖南眼下的“重中之重”,成了关乎全局的大计。
  
  在湖南抗旱减灾中,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的邵阳,同样发生了令人揪心的旱情。——今年大旱发生以来,邵阳县的大部分山区,不仅生产用水吃紧,个别地区就连人畜饮水也面临着枯竭的危险。据统计,大旱已造成邵阳县48个村4.6万余人及近3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截至目前,邵阳县农作物受灾面积87.6万亩,成灾面积67.2万亩,绝收面积超10万亩,预计减产3000万公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5亿元。——如此旱情,怎不揪心!
  
  救灾如救火。在灾情面前,全民动员投入抗旱,就是一个唯一的单选!
  
  正因为这样,邵阳县委、县政府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并夜以继日地投入“会战”。而全县也涌现出干群互让互帮抗旱、干部送水到村、群众工作站队员蹲点抗旱,一干就是45天的典型,表达了“旱情不结束,我们不回家”的决心。其中,诸甲亭乡龙井村村支书粟中情,为了保住乡亲们的中稻用水和收成,把自己家里承包的水库放干,让近3万斤放养鱼晒成“鱼干”,就是救灾正能量的折射,绽放出耀眼的光辉。
  
  在我看来,杜省长赞扬粟中情“舍小家为大家”,点明了支书行为的核心价值。放干鱼塘为乡亲抗旱,它有着值得赞赏的内涵:第一,它是全局意识的体现,心里没有乡亲、没有大局,不可能做出这样的牺牲。第二,它是朴素的善良,是同情之心的展示,是中华美德的发扬。第三,它宣示了党的宗旨,作为党的基层领导,又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践行。
  
  如今,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典型,因为它是现在较为稀缺的品质。现在,有的支书,只顾自己发财,不管村民致富;只想一家富裕,不图全村脱贫。甚至有“最牛”村支书说:“我不贪污当官干啥?”和粟中情的选择相比,优劣高下,不是立马分见吗?这样的事迹虽然出现在抗旱当中,但其意义,绝对超出了抗旱的范畴,具有榜样的力量。
  
  所以,杜省长电话叮嘱邵阳当地领导,对基层干部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得失的优秀品格要表扬学习,并在生产生活上给予关心,这既是对正能量的呵护,也是对正能量的支持。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8/09/31082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