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领导动真格、树标杆有啥示范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浚哲 编辑:叶鹏 2013-08-16 21: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5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指导联系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强调要“敢于较真碰硬,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使联系点成为标杆、旗帜”,并特别要求“省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指导和推动联系点的工作”,“要在深入调研中加强指导,在从严要求中树立标杆,在改进作风中当好表率,确保联系单位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8月16日《湖南日报》)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抓好领导”和“领导抓好”至关重要。这方面,中央领导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徐守盛书记要求省领导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动真格、树标杆,鲜明树起了省领导示范带头这面旗帜、这个风向标,体现了一种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必然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局面。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省领导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的最高一级领导,在领导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省领导动真格、树标杆,首先带头示范,敢于从自己开刀,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一级带着一级干,用实际行动向下级传递正能量,以率先垂范感召和影响党员干部,必然推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不走过场。这是一种无形却又十分有力有效的示范效应。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省领导带头对自己动真格,从自己“紧”起,真抓真管,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更重要的是还会自上而下传导出一种敢于动真碰硬的导向。现在,在一些地方和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好人主义”、“和稀泥”思想,处处怕字当头,事事私心作怪,讲成绩不讲问题,讲面子不讲真理,讲关系不讲原则,讲私情不讲党性。如果不动真格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难免流于形式,难以取得实效。
  
  有句俗话说得好,“出水才见两腿泥”。“四风”存在的一些问题,往往被“水”所掩盖。只有较较真、碰碰硬,把这层“水”抖掉,才能直探问题本质、真面事实真相、直指灵魂深处。因此,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不能“隔靴搔痒”,必须“伤筋动骨”,动真格,出硬招,而且是越较真、越坚决、越彻底。就像徐守盛书记要求的,“对不合理的‘土政策’、见不得人的‘潜规则’,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省领导带头较真碰硬,无疑为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提供了引领力量和示范效应。
  
  文/浚哲

来源:红网

作者:浚哲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8/16/31156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