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抑制房租疯涨”还需法律与税收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叶鹏 2013-09-10 23:14:4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6月高0.3个百分点;环比涨幅0.5%,比6月高0.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3个月上涨。业内人士指出,把房租涨幅控制在合理水平,还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是要在供应上做文章。二是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9月9日《人民日报》)
  
  如今的房租,似乎变成了昔日“绿豆”的升级版。报道所提到的北京,只是全国房租上涨的一个缩影,其它城市亦是如此。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外来人口涌向城市,以及CPI不断上升,未来的房租仍将会呈上升趋势。
  
  对于房租连续上涨43个月,我觉得,大多数投资房没有进入租赁市场,是导致房租上涨的主要诱因。虽然我国目前还没有空置率的全国性数据,但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0年4月,我国新建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74亿平方米。而根据央视、《羊城晚报》等媒体的调查,在投资性购房比例较高的一线城市房屋空置情况比较严重,如广州存量住房空置率达20.24%,北京部分已售出楼盘空置率高达60%以上,大大超过国际警戒线10%的标准。
  
  可以预见的是,在楼市政策调控下,房产交易量大跌,倘若大量买方,转向租赁,如果这时没有大量房源介入的话,那么,房租上涨则在情理之中。有鉴于此,在国内治理房租上涨方面,我们早该换种思维,不妨出台空房税,来平抑房租上涨。当然,空房税出台,是一个不小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税基、申报等如何确定,还有征管系统的构建等,但是笔者觉得,国家税务总局很有必要把这项工作尽快提上议事日程,绝不能知难而退,要知道,空房税对平抑房价,稳定房地产租赁市场稳定的作用不可小视。
  
  除空置房导致房租连续涨价外,租客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护,也是导致房租一路疯涨的重要因素。尽管《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明确要求中介提供真实房源,并对其不规范行为作出约束,但由于中介行业监管存在的“婆婆”多,没有救济机制,一旦租客权益受损,经常是欲哭无泪,欲告无门。
  
  反观国外,法律对租客的保护十分到位。在美国,房东与房客的权利和义务都写在由地方政府统一印制的《房屋租售合同》里,房租是明码标价的,一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合租”相当流行。法律还规定,房东不得歧视房客,如果某房客得知自己付的房租比邻居付的高,这位房客可以以歧视罪控告房东,而且准能胜诉;在法国,法律规定,租房必须签订租赁合同或住房租约。租房合同中对租用期限、房租金额、杂费负担、提前解约预告期、担保金额、续约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租房协约非常详细,其中甚至还包括缴纳房租的方法和交钥匙的方法。
  
  所以,我国也应借鉴国外立法经验,制定出《房屋租赁法》,让房屋中介、租客、房东三者在法律的轨道内运行,架构起纠纷解决机制,对侵权违法行为“零容忍”,通过法律与税收发力。
  
  文/吴睿鸫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9/11/31408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