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只是开端,监督才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田德政 编辑:艾伦 2013-11-23 00: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0日晚7时50分,陕西省高陵县电视台播出的《向人民述廉》节目中,该县湾子镇党委书记药红岗出现在电视画面中,面向全县30万群众,公开介绍自己的住房、配偶及子女基本情况。和药红岗一样,已经和即将在该县电视节目中亮相的,还有另外18名来自高陵县街镇、委办局的党政“一把手”。(11月22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民众的公民意识觉醒,对社会事务的参与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涨,相应的,对公权的监督就越来频繁。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官员财产公示已经是大势所趋,不少地方已经在探索以不同的方式对官员的财产进行公示,也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虽说官员公示财产是一种趋势,但是在不少地方这还是一个敏感话题,一提起官员财产公示,还是阻力重重、讳莫如深。
  
  实际上,现在大家都认识到官员财产申报是顺应历史潮流、顺应民意的行为,可是具体操作起来,有些地方还是能拖则拖,能躲则躲。高陵县能够让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在电视上公示住房及家庭情况,这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令人赞许。事实上,官员财产公示这个问题,也不可能长期的回避下去,只有顺势而为,才能在工作中赢得主动。
  
  高陵县推出的官员公示财产,毫无疑问是具有示范意义的。但这样的财产公示,应该成为一种常规性的制度习惯,而不是人亡政息,成为一时心血来潮之举。此类担心并非多余,这些年来新疆阿勒泰、四川高县、浙江慈溪都曾在财产公示上进行过尝试,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可都因缺少持续性,风光一阵后就没有了下文。
  
  官员财产公示,公示是手段,监督才是目的,如果为公示而公示,就会背离其良好的初衷。让社会了解官员的个人财产及其家庭状况,并不是满足了人们的好奇心,而是为了消除质疑,增进官民之间的互信,在防止官员腐败行为的同时,也保护了官员合法财产不再备受质疑。
  
  官员财产公示只是开端,对官员的后续监督才是关键。比如说,公示信息的真实性由谁来保证?有没有隐瞒部分?会不会存在避重就轻现象?……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来把关。虽然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是群众也不一定有时间与精力去一一证实官员公示的内容,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对公示内容进行对接验证。如果仅仅走个过场,不问公示内容的真伪,就无法逃脱“作秀”的嫌疑。
  
  官员进行财产公示,更为重要的是要形成可持续性的制度监督链条。不能仅仅满足公示这种形式,而没有配套的核实机制,没有社会舆论的全方位关注,这样就无法达到让公民广泛参与监督的目的,没有有关部门对行政权力的制约,这种后继乏力公示,必行之不远。只有运行在权力受制约、政府信息公开、舆论监督发力的基础上,这样的公示才能最大限度杜绝腐败。
  
  文/田德政

来源:红网

作者:田德政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23/3205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