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产公示”应在推进中逐步完善

来源:红网 作者:小天 编辑:艾伦 2013-11-23 00: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陕西省高陵县19名重要部门和乡镇“一把手”,在高陵县电视台《向人民述廉》节目中,开展述职述廉、财产公示,同时公布监督投诉热线,接受群众的监督和举报。(11月21日新华网)
  
  官员财产公示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年年讨论却又又年年流产,这既说明了对官员财产公示的民意呼声之高,也从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该政策执行难度之大。官员是权力的掌控者和政策的制定者,要制定出约束自己、管住自己的制度,必须要有巨大的魄力和勇气去制定制度、推进制度。
  
  当前不少地方都在探索实行官员财产公示,然而财产公示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官员“自行申报”上。既然是“申报”,官员完全可能“有所保留”,仅凭普通公众的监督,很难透视其中真相。假如官员将名下财产转移到配偶、子女手中,或选择性的申报,瞒天过海,这样不仅得不到监督官员、曝光贪腐的效果,也让“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被架空。
  
  此次陕西省高陵县开展干部述廉,不仅要求官员在电视上公开自己的财产,接受全县30万群众的监督,确保更多了解干部、熟悉干部的群众参与监督工作,并且一同公开配偶及子女工作基本状况,同时还开通举报热线,如发现隐瞒不报、虚假公示等现象,纪检部门将给与严厉处罚。这一系列配套举措,找准了当前财产公示存在的漏洞,有效的防止了干部隐瞒不报、转移资产等问题,也为各地探索完善官员财产公开提供了思路。
  
  随着政府制度的完善,公民意识的增强,官员财产公开已是大势所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要坚定不移抓好惩治腐败工作,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抓好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做到源头治理,释放出推动官员财产公开的积极信号。惩治腐败、廉洁施政不仅仅是党中央的要求,更是人民的期望,陕西省高陵县“电视述廉”是一个有效的开始,当前更重要的是要在推进中探索找到完善官员财产公开一系列办法,不仅做到公开,更要让问题官员无法隐瞒、无处藏身,达到彰廉者德、曝贪者恶的效果,真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文/小天

来源:红网

作者:小天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23/32057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