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能是“毒豆芽”的克星?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艾伦 2013-11-28 00: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冬季,豆芽又迎来销售旺季。作为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见菜,近年来豆芽涉“毒”事件屡屡发生、重复上演,违禁使用添加剂甚至成为行业“潜规则”。记者近日调查中发现,容易导致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改变、老年人骨质疏松并有致癌可能的AB粉,容易导致黏膜损伤甚至出现高氯血症的漂白粉,以及影响视力、肝脏、肠胃而且长期食用可能造成多种癌变的保鲜粉等,都被一些豆芽加工作坊肆意滥用。(11月27日《华商报》)
  
  从天津今年查处的“毒豆芽”窝点情况看,普遍存在非法添加三类物质:即AB粉、198为代表的生长激素,漂白粉、保鲜粉为代表的防腐剂,以及头孢等抗生素等。而天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李志勇处长表示,查获的非法添加物均为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物质,长期食用,会对人体危害极大。
  
  非法添加,当然是为了获利。如果AB粉(成分为6-苄基腺嘌呤和赤霉素)不能使豆芽快速长成,3天就可长到7厘米长,而且口感鲜美,黑作坊才不会这么干呢。可见利欲熏心,是毒豆芽生长的内因。但如果监管严格,做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根本不给毒豆芽出笼提供条件,它也不会顺利长成走上餐桌。这就像鸡蛋搁在那里,不给它温度,它就无法变成鸡仔一样。遗憾的是,我们的监管,实在是漏洞太大。
  
  多位食品安全主管部门人士和行业专家认为,各地豆芽屡屡被曝出安全问题,和监管部门职责不清、相互推诿,有着直接的关系。如工商部门认为只负责商品流通领域,豆芽生产应归质监管;质监部门认为豆芽属于初级农产品,应归农业部门管;农业部门认为豆芽不属于“地里长出的东西”,而是初级农产品的加工品,不在他们管辖范围之内。如此一来,一根小小的豆芽菜,看似和三个部门有关,可一旦谁都不愿趟浑水,“三不管”的尴尬,就自然而然出现了。
  
  应对尴尬,光靠教消费者如何挑选豆芽,远远不够,还得斩断添加剂买卖的链条。既然许多添加剂是国家明令禁止的物品,为什么能成为黑作坊的常客?轻而易举到了黑心老板的手上?即便做不到限制购买,实行实名购买,便于追查,总是做得到的。更加讽刺的是,添加剂生产者,对使用方法都有详细的说明。比如“绿豆专用灵”,说明书上写着可配合无根激素、优质AB粉、豆芽速长王同时浸泡。——这是不是为虎作伥啊?
  
  前不久,国家启动了《消费品安全法》立法项目,旨在通过综合立法,给消费者生命安全,带来更加可靠的保障。但在法律出台之前,各职能部门主动担责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制止违法,应该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但愿毒豆芽一类事件,不再在中国大地肆意疯长;美丽中国,真的是美丽如画魅力无穷,到处姹紫嫣红、风光旖旎,不再出现提心吊胆的梦魇。
  
  文/雷钟哲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28/32101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