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终结挟尸要价,政府应有所为

来源:红网 作者:贾春强 编辑:艾伦 2014-03-15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具尸体,被绳子拴着绑在桥墩上;一个红包,引发了死者父母和6名打捞人的争执。3月9日,对于成都市大邑县的刘升(化名)一家来说,是一场噩梦:22岁的儿子刘坤(化名)在崇州玩耍时,从西江河桥上落入水中溺亡。当刘升得到消息赶到事发地时,面对平静的河面,他根本不知该如何搜寻儿子。无奈之下,有人提议向打捞公司寻求帮助。(3月14日《华西都市报》)
  
  年轻生命的逝去,让人悲怆欲绝,可是,挟尸漫天要价的打捞队,更叫人胆寒心颤、义愤填膺。打捞公司信口开河索要巨额打捞费,显是利欲熏心作祟,已僭越了做人所应恪守道德良知的底线,无异于明火执仗的趁“死”打劫,厚颜无耻的唯利是图。
  
  诚然,打捞尸体收取一定数量的劳务费,无可厚非。毕竟,打捞有难度,作业有风险,收取适当的费用天经地义。但动辄天价的打捞费,拴死者要挟家属,既是对悲剧的无动于衷,更是对社会伦理的残忍挑衅。
  
  历史总有着惊人的相似。早在2009年,湖北省长江大学三名学生勇救两名落水者,不幸遇难后被挟尸要价三万六千元;2012年,一名67岁老人在南京抚仙湖游玩时不幸溺水身亡,其家属向当地打捞队寻求帮助时,打捞队称需支付2万元才会打捞死者遗体。2013年,台州温岭一对情侣跳河身亡,打捞队开始要价一万二,最后在当地村民和民警的调解下,价格降到三千。都言时间是最好的“校正”机,可时隔多年,当年舆论同仇敌忾、大加鞭挞的挟尸要价,至今仍然无所顾忌的“坐尸起价”。显然,仅有道德谴责或道德审判,根本无法唤醒见利忘义者被蒙昧了的良知和道义。
  
  肆无忌惮的挟尸要价,一方面,打捞市场整体处于自发、粗放、无序的格局,加上打捞队“物以稀为贵”,缺失竞争对手,使得他们可以随心所欲的漫天要价;另一方面,打捞行业尚处在市场管理的空白,因为缺失了市场价格杠杆的制衡,致使打捞价格畸高不下。天价的打捞费,讹你没商量,更不可能给你讨价还价的余地。
  
  在死者为大、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下,漫天要价的打捞队屡屡得逞。可是,天价的打捞费,不但是道德滑坡的推手,也践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更声泪俱下的拷问着公共救助政策的缺失。
  
  公民意外溺亡,打捞尸体,政府不能袖手旁观,做甩手掌柜。因此,政府务必有所担当,或者,通过招募专业的打捞志愿者,破解当前挟尸漫天要价的畸形打捞市场生态;或者,加强对民间自发组织打捞队的监管,审查打捞资质,核实打捞成本,铺好打捞价格轨道,将打捞价格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漫天要价者严罚厉惩,绝不姑息。否则,仅靠道德救赎或舆论讨伐,挟尸要价还将袭卷重来。
  
  文/贾春强

来源:红网

作者:贾春强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15/32976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