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办大学,方能解根叔之“遗憾”

来源:红网 作者:毛承之 编辑:易木 2014-04-02 00: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任职华中科大校长9年后,李培根于昨日卸任,因毕业典礼致辞受热议,李培根被学生们称为“根叔”,而其昨日发表的离任演说中,共留有19处“遗憾”。(4月1日《新京报》)
  
  李培根校长的19处“遗憾”留在人们心中,也带给人们一个深深的思考,那就是怎样办好一所大学。
  
  大学应该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这所学校能够巍然屹立在人们心中。正因为如此,开放才能办好大学,也只有办成不断开放、持续开放的大学,才能真正早日走上构建一流大学之路。大学之风在于校风与学风。要端正校风与学风,就要崇尚科学与自由,这种科学与自由就是一种进步的民主。要民主就要坚持一种以人为本的大学精神,就要坚持一种学以载道的精神。这种民主也是一种人文法治精神。
  
  华中科技大学有今天的进步,跟其发展的历史渊源分不开。如今的华科大脱胎于原华中理工大学等几个学校。华中理工大学自杨叔子开创人文治校以来已经形成了一股开放向上、民主对话、各抒远见的风气。这种风气经周济、李培根校长发扬光大,业已变成了一股大学精神,这包括师生之间产生互信,看到问题与改革的阻力,明白自己的使命与责任。
  
  对照这种精神,李培根校长的19处“遗憾”将留在历史,这不仅是他自己的遗憾,还是大学维新改革显得窘迫无力、僵化的遗憾。这自然而然地让人想起梁启超为清华所题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大学要改革,关键是要大学自己本身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就应该具有一种与生俱来海纳百川的气概。如果大学自己甘于平庸和堕落,那么整个社会也会显得了无生机。大学的生命就在于拥有洞察环宇直达宇宙之奥秘的能力。这种能力也是一种创新改变客观世界、驾驭客观规律的能力。
  
  对照这种精神,李培根校长感慨地说,“这些年,学校的发展有一些颇为遗憾的地方。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没有明显缩短,多数学生也未能脱离类似“教育生产线”的培养模式。”
  
  解决这些遗憾,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大学兼容并蓄,不断开放,不断构建没有围墙的大学,并根据大学学科发展的自身规律以及适应大时代发展的趋势变革,使之深入实际,深入人心,集众人之智,举众人之力办校,一任一任地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像李培根校长这样的遗憾将会越来越小。
  
  文/毛承之

来源:红网

作者:毛承之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02/33133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