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理入湘视察亟待湖南发展担纲

来源:红网 作者:章天亮 编辑:王娉娉 2014-07-05 13: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身影,出现在很多湖南人的微博、微信中。当天上午10点多,李克强一下飞机就来到沪昆高铁长沙南站施工现场,考察铁路建设情况。下午,李克强走进湖大校园,了解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他和学生们亲切握手,祝大家学业有成、创业成功。(7月4日《湖南日报》)
  
  如何看待这次总理的入湘视察?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认识和体会。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总理深入基层视察调研,这是一种民本情怀;对于地方领导来说,目前时间已过半,经济发展指标和任务是否过半?总理视察湖南,或许也在传递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于湖南大学生或高铁建设者来说,总理是视察是一剂强心针,是一种信心鼓舞和大力支持。但对于三湘儿女来说,对于总理的入湘视察就必须认识深一层、行动快一拍,关键要立足发展大局,主动担纲。
  
  自从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沙后,7月3日,李克强总理在6月22日访欧归来不到2周时间就马不停蹄入湘视察,并且首站也是长沙。半年多时间,总书记、总理先后视察湖南,这难道是一种巧合?从这两次高层领导视察侧重点来看,总书记为湖南发展定调,提出了“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总理为湖南发展加油鼓劲,为湖南经济发展把脉。显然这一种高瞻远瞩的发展战略,更是一种独具匠心的发展布局。
  
  其实,如果从湖南发展区位和态势上去分析,我们就不能找到答案。因为湖南地处中部发展要冲。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湖南发展可谓“牵一发而动全国”。对西部可以进行传导发展压力,对东部可以承接产业转移,助力“调、转、促”,对中部可以示范引领。对于李克强总理这次冒着酷暑的视察,作为三湘儿女应该要读懂高中央的殷殷发展情和拳拳期盼心,
  
  李克强总理的深入湖南视察之际,恰逢湖南领导班子东进取经归来之时。6月份,可以说的湖南大手笔运作发展之月。6月17日-19日,“湖湘家传”2014沪洽周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示展销,在沪洽周,湖南省领导班子到上海进行学习取经,之后又顺道湖北进行学习。可以说,湖南省领导班子是主动出击,甘当小学生,拜师学艺,谋得了湖南发展真经。总理之所以选择湖南进行工作调研,看重的就是湖南这种危机意识和担当意识。
  
  从这次李克强总理视察点位来看,也对湖南发展提出了要求。“中国装备、中国标准走出国门,既带动经济发展,也扬了中国人的志气!”在沪昆高铁施工现场,当听到负责人介绍设备已出口海外时,李克强总理显得格外高兴。因为自己长期致力于向海外“推销”中国装备,特别是高铁设备和技术,这次到欧洲访问,李克强总理可谓深有感触,因为自己也自豪的推广了中国高铁。湖南作为高铁技术的享誉全国,拥有诸多技术专利,但面对未来发展,湖南必须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
  
  从总理对沪昆高铁的重要性的交谈中,更凸显了湖南发展的主力与担纲。沪昆高铁将缩短东西部的地理距离,拉近沿途百姓的心理距离,带动沿线发展,促进社会公平。将惠及贫困山区百姓;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平衡发展。总理的话既是在勉励,同时也在提要求。作为三湘儿女,既要在沪昆高铁中建好“中间站”,也要在经济发展中建设好“枢纽”。
  
  如果我们着眼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着眼于李克强总理去年以来对长江经济带的选点视察,我们就会发现湖南在发展中的破题意义。4月底,李克强总理对重庆进行了视察,就长江经济带提出了战略指导,2个多月后,他又来到湖南进行视察,如果联想到去年3月底对上海的视察,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他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重视。湖南地处长江中部,要让长江经济带舞动起来,湖南这个“龙身”必须尽快发展起来。
  
  连日来,李克强总理的身影通过一条条微博、微信,传递到了三湘四水!同时也传递出了一个发展信号,湖南发展必须奋起直追,只争朝夕,唯有发展担纲,才能崛起中部,才能实现湖南小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章天亮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05/3395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