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存了两三年吧”是在问道天下粮仓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2014-07-06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粮食存了两三年了吧?”4日,李克强在中央储备粮株洲直属库考察时,抓起一把存粮搓了搓,又咬开一颗谷粒品尝后问道。工作人员点头称是。总理说,我们过去要求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现在还要改革机制,做到买得进、存得好、卖得出,为国家安全做贡献。(7月5日中国新闻网)
  
  李克强总理咬开谷粒之后问到“这粮食存了两三年了吧?”,其实这也并非“神技”在身。但凡有过农活经验的都会咬咬谷粒,通过饱满度和口感来初步判断粮食的存储年份长短。李克强总理年轻的时候在安徽农村下放过,对于这样的“基本功”,想来也是了然于心。
  
  李克强总理问到“这粮存了两三年”,其实更是在问道全天下的粮仓。粮食一头连着亿万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粮食工作一直是顶层设计者的关注重点。早在6月2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部署了做好粮食收储和仓储设施建设的工作。其中,采取定向销售等办法来消化临储粮和陈粮,就是与会的重点之一。
  
  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如何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是个重要议题,毕竟现在全国部分粮食产区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笔者所在的江西就已经下了十多天的雨。粮食如果不得到妥善保存,就很容易发霉长虫。所以说做好粮食收储既是当前紧迫工作,也是长期任务。这也是对李克强总理在株洲考察时所说的粮食要“存得好”的出发点。
  
  粮食要“存得好”,无疑是需要粮食从业人员有所作为。这不仅是在国家直属的大型粮仓中需要树立标杆作用,同时还需要在合作社以及种粮大户那里垂直好的技术和设备。另外,还有更多的农户也需要得到相关推广。譬如以前农户大多数只会用瓦缸、山木条围囤存放粮食,这样虫鼠害及霉变情况严重,造成损失较大。而有些地方已经开始针对性地进行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储粮示范仓推广,用彩钢板组合仓等农户可以进行自行操作的设备来代替老旧粮仓。这显然有利于堵住国家粮食的“跑冒滴漏”。
  
  在“存得好”的同时,李克强总理还说“买得进、卖得出”。买得进,是要求对农民敞开粮食收购价,不要打白条。此外,产粮地必然会有米厂林立,它们对于粮食收购的经验更值得国有企业学习借鉴。而卖得出,则是要广开渠道,让信息有所对称。现在粮仓都在网上进行粮食储备的公开拍卖,这样的方法值得借鉴。
  
  李克强总理在湖南考察粮仓,恐怕不是巧合。湖南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这是全世界粮食技术的扛鼎者。此外,米业的“金健”、面业的“克明”,都是粮食市场中的佼佼者。在这里问道全中国的粮仓,更是希望中国粮食积蓄力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06/33955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