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月七日,不仅仅是中国的战争纪念日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2014-07-07 0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七月七日,是中国军民抗争日本帝国主义的纪念日。当83年前的历史节点在这一天重现的时候,当战争创伤在和平年代只能靠记忆的方式还原的时候,没有人会怀疑这一种庄重。
  
  而在七月七日这一天的前后,当年二战的主角们却各有各的不同。军国主义之魂在日本从未有过停歇,相反,却有着愈演愈烈之势。安倍到处谋求着解禁集体自卫权,而这一切,又似乎是它的主子美国所愿意看到的。山姆大叔乐于日本成为牵制中国的打手,又可以用战争护卫为要求,成为日本的尾大不掉。而谁能想到,70多年前,这两个国家还是以怎样的惨烈之势对战在血泊中的太平洋。
  
  确实,世界在变,国与国的关系也在斗转星移。曾经的对手,现在倒成了不分彼此的好兄弟;而之前为自由而战的战友,却因为意识形态的问题站在了对立面。无妨,这就是变化中的大世界。我们无须对此长吁短叹和唏嘘不已。只是在“没有共同的敌人和朋友”的语境下,还想问问在太平洋这块当年二战的主战场上,谁还对战争的阴霾存有戒心?
  
  就在七月七日期间,安倍以日本政府追求地区和平和稳定的基本立场为理由,来寻求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当年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曾经遭受到日本零式战机的肆虐,当年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曾经是战火纷飞之地。如今和平的曙光好不容易降临,但当年侵略者的后裔们再次登陆之时,却还是裹挟着和战争靠边的防卫为名。
  
  日本来到澳大利亚是想强调盟友的关系,但是日本对于历史的藐视,以及对于军事存在的本能渴望,却很可能给它那些自诩为盟友的国家带来无法解释的不安全因素。而美国在此之际似乎也不愿被亚太地区所边缘化,它正准备向印度出售两亿美元反舰导弹,欲制衡中国。
  
  这就是现在的太平洋地区,虽然中国一再强调和平崛起,但总有几个国家不以为然。这倒不是因为装傻或者卖萌,而是因为它们在内心中都有着各自的小算盘。有的是对霸权主义的不依不舍,有的则是对资源和土地的觊觎。而这一些,不都是70多年前那场世界大战的诸多导火索中的一部分吗?
  
  相比于混沌的亚太地区,西方国家对于二战的虔诚态度真是值得某些国家学习。譬如每年6月6日,欧洲战场的参战国都会派最高元首来法国进行纪念活动,每每都不会落空。而那些大国领导人,甚至可以在这一天进行双边或者多边的会谈。相比于开辟第二战场的6月6日,中国军民反抗日本人的7月7日则有点像自家的独角戏。不是历史选择了遗忘,而是角色选择了转换。只是等到警报响起的那一天之时,可别再想起了农夫和蛇的故事。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07/33959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