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猫之鱼:杂文包容时评,将走向繁荣拐点

来源:红网 作者:猫之鱼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7-22 16:39:04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生于79,小名丑丑。泉城居家,古玩桑麻。既嫁从夫,鲁南学书。收藏翡翠,宁为玉碎。所求无多,日出日落。岁月安好,时评了了。2013年度红辣椒评论获奖作者。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猫之鱼:始于09年,之前常写应景小文,偶写杂文、小说散见副刊。遇“红辣椒”而技痒,磨刀霍霍忠于红网,客串天涯,相约知音,少就选刊,与夫相竞,遇贵提携。兴之所至,随心所欲,岁月静好。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猫之鱼:时评开胸襟,长见识,促理性,又爱又恨,欲罢不能;不以开来为己任,却以完善自我为追求;虽谓蚍蜉撼巨树,螳臂也愿常挡车;弱小者更应有发声的机会,弱势者更应被关注,时弊看得见才可能被改变。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猫之鱼:文体八股化、格式化,写作技巧化、套路化的时评不能称为作品,不能成为思想,更谈不上价值。我做过大学生对时评阅读兴趣的调查,五千人接受调查,真正喜欢时评的不足百分之一,原因如上。某种意义上说,时评是“圈内人”自己读的玩意,传统时评没有思想、没有有价值的观点,写作生涩,语言乏味必将边缘化,小众化。杂文包容了时评,杂文走入再次繁荣的拐点;时评太过功利,民粹思想的垃圾居多。大部分网络时评,比居委会大妈的见识高不了多少,语言趣味与初中生不相上下。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猫之鱼:“红辣椒”仍是网络时评的翘楚,不过,最近两年质量似有下降,尤其来自其它后起之秀的兄弟网站竞争非常激烈。一些付费网站、论坛吸引了大批优秀写手,一些网站也不断完善时评栏,“红辣椒”一枝独秀的局面受到严重挑战。
  
  碎片化阅读,不代表思想即为碎片,正如微电影兴起一样,时评必须适应、培养网友新的阅读习惯,建议红辣椒适当开设“微评”栏目。
  
  建议“马上评论”恢复“祖制”对热点事件及时评说,不必等到零点审核发稿,方显“马上”精神;建议做点“文体尝试”,如设“非常评论栏”向杂文学习、靠拢,或正话反说,或借古讽今,强调生动的语言,流畅的表达,隽永的智思庶几先人一步与“传统时评”有点儿区别,等等不一而足。

来源:红网

作者:猫之鱼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28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